首页» 报告信息
报告信息
【心理学院】【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第222期:中科院心理所刘烨老师为你深度剖析隐喻理解的认知神经机制
发布时间:2019-04-19

      201949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第222期有幸邀请了来自中科院心理所的刘烨老师(图1)。本次讲座的主题是《隐喻理解的认知神经机制》。


IMG_5094

(图1


刘老师首先从不同的专业范畴给大家列举了很多隐喻的例子用简单的诗歌来向大家解释本体和喻体的概念隐喻理解是通过本体和喻体准确通达喻义的认知过程。


IMG_5116

(图2


刘老师的报告主要阐释两个问题人们如何理解隐喻以及隐喻理解过程受到哪些因素影响。在阐述这两个问题时,刘老师运用实验讲解的方式,通过对实验内容及分析过程的讲述来解答困惑。刘老师利用隐喻理解的语义加工模型,运用间接加工模型、直接加工模型以及层级显著模型来研究形象性在隐喻理解中的作用。接下来,刘老师还重点讲解了关于感觉-运动系统参与动作隐喻理解的行为、脑电和脑成像的研究。结合前面关于形象性在隐喻理解中的作用,提出了感觉和动作模拟在隐喻理解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感觉-运动系统和言语系统的交互作用的模型。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散性思维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既有关于如何设计实验并改正实验的问题,也有关于实验细节方面的问题。刘老师耐心和蔼向大家讲解,力图让每个提问的同学都得到满意的回复。而在场的老师也踊跃发言,从专业的角度向刘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并交流关于隐喻的不同理解和看法。玮琦老师代表在座的正在进行或曾经进行过实验的本科生们向刘老师提出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问题:在设计实验时,如何更好地选择适合本实验的设计,更好地做出能得到较好结果的实验。刘老师毫不吝啬自己的经验,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多年实验的心得体会,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都从中收获满满


(图3

撰稿:冷紫丹 郑玮琦 摄影:冷紫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