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心理训练助力平昌冬奥健儿勇获佳绩 ——张力为教授团队服务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

       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本届平昌冬奥会上收获两银一铜,三枚奖牌的数量超越了以往任何一届冬奥会。
       自由式空中技巧比赛对观众来说是一场完美的视觉享受,对于运动员来说,要有非常好的平衡能力和空中控制能力,追求稳、难、准、美四位一体的结合。新规则规定,预赛第一跳取前6名直接进入决赛,未进前6名者进行第二轮预赛;第二轮预赛取前6名将进入决赛,共12人进入决赛,预赛中两跳动作不可重复使用,每轮得分不相加。决赛中两跳动作不可重复使用,每轮得分不相加。比赛中运动员一共只有两次试跳机会,取得好成绩,必须一次比一次跳得完美,这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张力为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备战平昌冬奥会工作。工作内容为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围绕运动损伤的心理康复、比赛预案的制订、大赛的压力应对、大赛的心理定位、自信与自控、团队成员的合作等问题,通过心理讲座、面对面的心理咨询、微信心理咨询、心理监控及反馈等为参赛运动员开展保障工作。在最近的5站世界杯比赛中,中国男子运动员取得3站冠军、女子运动员取得2站冠军的好成绩。
       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张力为教授作为心理专家全程参加了中国平昌冬奥会保障团,在现场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参赛提供心理支持。参赛过程中,张力为教授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共计29人次,包括徐梦桃、张鑫、孔凡钰、颜婷、齐广璞、贾宗洋、王心迪、刘忠庆8名运动员共22人次,纪东、周冉、欧晓涛、张芷宁4名教练员6人次,队医韩龙升1人次。其中,我校冠军班2015级研究生贾宗洋,在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中勇夺银牌。我校2017级研究生冠军班孔凡钰,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以70.14分别夺得铜牌。
       张力为教授的心理咨询服务包括赛前的面谈、微信以及比赛准备会的心理调节要点建议3种形式,针对赛前赛中如何提高自信、如何控制焦虑、如何面对强手、如何应对突发伤情、如何应对突发逆境、如何保持拼搏与淡定的平衡等问题,帮助运动员教练员进行心理准备和心理疏导,保障了运动员和教练员以良好心态参赛。
       通过心理咨询与调整,赛场上运动员奋勇拼搏,取得了2银1铜的优异成绩,心理保障工作也得到了教练员的充分肯定,一位教练员在比赛结束的第二天(2018年2月19日)给张力为教授发来微信:

    “谢谢张老师数日的陪伴,因为有您的存在,使我们的集体更加强大”。


张力为教授与张鑫合影


张力为教授与颜婷合影


张力为教授与全体男队员合影(左起,刘忠庆,齐广璞,周臣泽(队医),贾宗洋,王心迪,张力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