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17年全国体育科学研究方法系列第七期研修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5
  2017829-92日,第七期体育科学研究方法系列研修班在北京体育大学如期进行,主题为体育科学高级统计:研究问题与SAS操作。本次研修班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分会、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应激适应重点实验室承办。自来全国各院校和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的83名师生参加本次研修班。830日上午,北京体育大学张力为教授主持本次研修班的开班仪式,心理学院毛志雄院长、蔡旭东书记出席活动,毛志雄院长致开幕词。
       本期研修班特邀世界著名体育统计专家、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Will G Hopkins教授作为主讲人。同时,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晏冰老师受邀承担本次研修班的英文翻译工作。虽然因SAS软件操作辅导受限,报名人数有限,还是有很多体育科学研究者慕名前来。
       本期研修班以体育科学高级统计:研究问题与SAS操作为主题。Hopkins教授讲解了体育统计中的零假设检验和效果量的关系、平均数与标准差的关系、混合模型中固定效应与随机效应的关系,特别强调三类关系中后者的重要作用。他还演示了SAS的基本操作以及自己编制的以EXCEL为基础的统计软件。他独特且激进的统计理念颠覆了学员们以往的统计认识,也敲开了体育统计研究中的另一扇大门。
830日,第一天的课程内容为“SAS软件简介及应用”。Hopkins教授介绍了SAS软件的由来及其应用价值。SAS作为数据统计分析软件已经有50年的历史,却由于价格昂贵、操作复杂并没有被广泛应用。此次,Hopkins教授介绍了SAS公司提供的免费版SAS Studio。可视化的界面让操作变得简单许多,再加上教授的全程演示教学,SAS的魅力瞬间俘获了学员们的心。
831日,第二天的课程为理论讲解,主要内容是“效果量与显著性:孰重孰轻”。Hopkins教授在大量统计证据和研究证据的基础上,强烈反对使用P值(零假设检验),主张以效果量的分析取而代之;强烈主张关注标准差和变异度的意义,而不仅仅关注均数。他强调,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关注实验处理能产生效果的最小干预量,而不只是关注差异检验的结果。
91日,第三天的课程内容为“线性模型及效果量”。Hopkins教授从简单的一般线性模型讲起,解释方差分析的严重缺陷,主张使用混合模型,同时分析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而不是仅仅关注传统的一般线性模型中的固定效应。同时,他还从数据标准化、方差齐性、样本量计算等角度为研究提出了有理有据且非常实用的建议。
92日,第四天的课程内容为“体育科学领域中的电子表格”。Hopkins教授介绍了他本人开发的电子表格软件,专门用于各种统计处理。该统计表格根据EXCEL提供的各种统计功能编制了统计检验的各种程序,使用过程中,研究者只要输入已知数据就可以得出结果。此外,每个电子表格都附带了详细的操作说明,为使用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经过四天紧张的学习,Will Hopkins教授带来了一场体育统计学的饕餮盛宴,他颠覆性的统计理念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严谨的科学批判精神值得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尊重;幽默的表达方式赢得所有人的掌声。丰富的教学内容引发了学员们激烈地讨论,即便是课间休息的时间都不放过,甚至有的学员准备了20个问题与Hopkins教授进行探讨,这不得不说是本次研修班最大的成功。 
       本期研修班921630正式闭幕,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张力为教授主持闭幕式并致词。张老师首先对Will Hopkins教授和晏冰老师四天来的兢兢业业表示感谢,对研修班所有学员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在证书颁发环节,Will Hopkins教授抽取了本期研修班的幸运学员——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韩春利老师,韩老师也讲述了参与本期研修班的体会与感悟,并对Hopkins教授及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表示感谢。最后,张力为教授所有参与本次研修班的志愿者老师及同学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为所有研修班的学员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志愿者参与了本次大会的组织工作,从学员报名、注册缴费、食宿预订、教师接待、程序册、会务、晚宴等方面,心理学院师生为大会的筹办做了精心准备。由于需要在研修班正式开始前安装SAS软件,心理学院专门安排研究生集中组织程序安装,确保所有学员成功安装并正常使用。大会的组织工作得到了研修班学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