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公告
发布时间:2019-06-05

       论坛简介

为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促进海内外优秀心理学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和深度合作,北京体育大学拟于2019年10月22日—23日举办“心理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论坛旨在为海内外心理学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探讨心理学前沿热点问题,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优秀心理学青年学者的引进创造条件。

论坛主题

心理学:研究、应用与发展

Psychology: Research, Application and Development

内容形式

1.心理学、运动心理学或其交叉学科任意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实证研究、工程设计、研究方案或文献综述等。

2.以英文、口头报告形式交流,报告时长根据参会人数确定,最长不超过1小时。

申请条件

以下两者满足其一报名申请

1.年龄40周岁以下;具有海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或具有国内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并有2年以上海外科研工作经历。

2.年龄45周岁以下;青年千人青年拔尖人才青年长江国家优青等称号获得者。

日程安排

1.报名截止:2019年6月30日

2.论坛报到:2019年10月22日

3.论坛举办:2019年10月23日(分领域学术研讨,学术合作与人才洽谈等

交通食宿

学校为收到邀请并同意参与该论坛的青年学者报销往返机票并安排免费食宿。其中海外学者最高报销人民币1.5万/人,国内学者最高报销人民币5000元/人。食宿提供参照外专标准。

申请方式

发送个人简历至联系人,由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进行审核,经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事处)批准后发出正式邀请。

联系人:老师孙老师

电话:86-10-62982748

邮箱:sunl@bsu.edu.cn

关于北京体育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外著名高等学府。学校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学科布局涉及教育学、法学、经济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个学科门类。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1个北京市重点二级学科,体育学一级学科整体水平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始终名列榜首,在第4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A+档次。学校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临床医学、公共管理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体育、艺术和新闻与传播3个专业硕士学位以及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校现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省部级优秀重点学科,教育部运动与体质健康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能训练与身体机能恢复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北京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50多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8项。《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为体育类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是2012年以来唯一每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中文体育类期刊。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北京市对外开放参观的重点单位之一,北京体育大学是向世界展示新中国体育成就的重要窗口。建校至今,学校已与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3所国(境)外高等院校建立了校际关系,为106个国家培养了留学生15000余名,其中,阿列克•马迪申(Oleg Matytsin)博士2015年当选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先后授予克罗地亚前总理、克罗地亚奥委会主席兹拉特科•马泰沙(Zlatko Matesa)博士学位,授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Jacques Rogge)等8位国际著名人士名誉博士学位,授予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席吉安•弗兰克•卡斯帕(Gian Franco Kasper)、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Kate Caithness)、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费里亚尼(Ivo Ferriani)、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萨拉•露易斯(Sarah Lewis)、国际篮球联合会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Patrick Baumann)、瑞士联邦体育局副局长、体育学院院长瓦尔特•孟吉森(Walter Mengisen)、国际冰球联合会副主席胡文新“名誉教授”称号。学校依托国际化办学平台,统筹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建立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全方位国际合作培养机制,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关于心理学院

2017年,北京体育大学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及专业建设,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适应体育、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正式成立了心理学院,隶属于体育与健康学部。

心理学院现在读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近292人;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68人;心理学方向博士研究生17人。

心理学院的科研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向展开:一、体育与运动心理学方向,探索影响运动表现的心理因素,如运动员的自我控制、心理疲劳、重大比赛的心理调控等;近五年,心理学院科技服务团队为中国代表团所获的116枚奥运及残奥奖牌(43金)做出了实质性贡献,多次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表彰。二、健康心理学方向,关注体育锻炼与身心健康的关系,为提升国民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三、认知心理学方向,探讨竞技情境中认知过程的特点,为理解应激情境的认知过程及应激训练提供依据,此方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多篇论文被SCI及SSCI收录。

心理学院为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现正大力推进优秀青年人才及学科领军人才引进工作,期待通过高质量、高层次人才引入,使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影响力等方面取得实质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