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心理学院】双周论坛第239期:Who stays resilient in the face of trauma and adversity?
发布时间:2019-10-22

2019109日上午,我院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第239期在教学楼113教室举办。本次论坛由张力为教授主持,邀请了University of ZurichProf. Birgit Kleim为大家带来了题为“Who stays resilient in the face of trauma and adversity?”的精彩讲座。Kleim教授通过详细介绍实验研究的各个环节,重现了研究进行时的思路与历程。

一、研究背景

在论坛的开始,Kleim教授介绍了人们在面对相同的情景下可能会有不同的反应,在面对创伤和逆境时表现也有所不同,紧接便展开了介绍了今天的主题——“谁能在面对创伤和逆境时保持心理弹性。学术报告内容分为三个部分:What is Resilient (什么是心理弹性)Who is resilient (谁具有心理弹性)How can we use this and advance resilience interventions and prevention efforts (我们如何利用心理弹性来进行创伤恢复和预防工作)

二、相关研究及应用

Kleim教授首先介绍了前人的研究,指出有以下几个因素与心理弹性存在相关:稳定可靠的信任人(>=1),提供支持、温暖、自主、积极的榜样;困境中父母的良好应对策略;支持和重视学校/工作场所的氛围;适应性社会责任与个人贡献。

不同的人对压力和创伤的反应是不同的。研究指出人们在经历了创伤性事件后的一段时间内,通常会有四种表现:一直存在慢性不良症状、不良症状延迟出现、不良症状随时间恢复以及无不良症状。同时在面对暴力袭击事件和创伤性悲痛事件中结果也一致。紧接着, Kleim教授指出心理弹性是在逆境中保持正常运转的能力,是一种动态的结构,并且大部分人都具有这种高能力。

紧接着Kleim教授对问题什么样的人具有心理弹性?谁又会屈服于压力?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她认为有3个主要的因素:正解释偏差、社会支持以及神经生物学、临床和认知因素的相互作用。相关研究指出积极解释偏差会让抑郁/倦怠风险降低6倍。接下来Kleim教授介绍了关于人类现实世界压力恢复力的研究,通过采用情感stroop任务,通过按键识别面部情绪(例如:快乐=左,恐惧=右),判断干扰词:一致(无冲突)和不一致(冲突)时的反应时,研究结果显示判断不一致词所需时间长于一致词的时间。

Kleim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指出大多数人面对创伤和逆境都很有韧性,同时根据积极解释偏差、唤醒系统、睡眠、心理灵活性这四个因素对心理弹性有影响,这些因素之间是动态相关的,将因素相互结合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研究所得的新知识可以用于预防和控制。

三、问题与讨论

Kleim教授演讲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听众席上的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展现了极大的兴趣,并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Birgit Kleim教授耐心的回答了同学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会议的结尾,张力为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Kleim教授进行了愉悦的学术对话。

文:黄秋艳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


3158b66a36914f5f8eb8783968ea55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