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第274期:抑郁情绪应对中运动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28

2022年5月25日,心理学院第272期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罗路老师主持,并邀请到了北京林业大学的雷秀雅老师。雷秀雅老师于线上向大家介绍了运动和抑郁的关系,以及青少年运动和抑郁的相关研究。

背景介绍

雷秀雅,日本山口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任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心理系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心理咨询与治疗课程主讲人。中国心理注册督导师,北京市教育工会心理咨询中心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领域中的青少年心理、自闭症儿童心理学、绘画艺术疗法等方向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代表作品:《自闭症儿童教育心理学理论与技术》清华大学出版社;《心理咨询与治疗》清华大学出版社。

本次讲座基于雷老师的研究方向以及临床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抑郁和运动的关系,在青少年抑郁群体中运动的作用,以及体育运动调节抑郁症的未来展望。



讲座内容

雷秀雅老师在论坛的开始介绍了关于抑郁的背景。雷老师从临床的角度解释了抑郁和抑郁症的概念、联系和区别,通过人格理论、坑洞理论和CBT理论解释了人为什么会抑郁。国民心理问题日益凸显,抑郁症患病率更是逐年上升。抑郁症患者在世界人口的占比在快速增长,在我国的排名更是不得不引起重视。雷老师通过举例说明了抑郁症迅速增长的原因。精神层面的追求未能满足、比较心理产生的不平衡感、社会价值观多元化的冲突、社会压力的逐渐增大,这些都是导致抑郁在近年迅速增长的缘由。对于抑郁症的应对应采取及时发现、及时干预的预防措施,以及医疗、心理、自我疗愈等应对手段,其中运动就包含在自我疗愈之中。



接着雷老师通过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观点阐释了人、运动和抑郁的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运动是人的本能的基础,民众的体育意识需要得到指导,国家应重视运动来达到强化的作用。此外,运动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有着十分显著的积极影响,它可以降低血压,改善沮丧和焦虑情绪,使人精力更加盛。

在青少年运动及其抑郁的相关研究中,雷老师发现抑郁受生理发育和环境的影响。在影响青少年抑郁情绪的因素中,雷老师列举了一些研究整合成四个基本的原因,包括家庭支持、认知倾向、现实情况和亲密关系。关于抑郁情绪和体育参与的关系也有很多研究证实了运动能有效改善抑郁情绪,甚至体育运动在预防和治疗心理疾病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接着雷老师介绍了运动对抑郁的影响途径,其中体质健康和不同体育参与度对抑郁情绪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最后雷老师通过时代特点、个性因素、作用机制和治疗作用这四个方面概述了该研究方向的展望,即今后可以在时代背景、关系的差异性特点、运动的多样功能和针对重度抑郁的运动干预功能等方向上继续研究运动对抑郁的改善作用。

问题与讨论

雷秀雅老师的讲座十分有趣,使同学们沉浸其中,并且引发了大家激烈的思考与讨论。在讨论答疑环节,雷老师同在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讨论分享关于体育运动对抑郁情绪的作用中一些临床方面的问题,同学们也在愉快的氛围中获益颇丰。本次论坛也在同学们的热情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文/李娉婷 王馨若

编辑/吴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