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273期:认知神经科学视阈下的传播心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13

由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主办的第273期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于202251119点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罗路老师主持,邀请到了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乔红霞教授,分享关于认知神经科学视阈下的传播心理研究进展。


乔红霞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简要介绍认知神经科学与传播心理;认知神经科学应用于传播学的相关研究;目前国内研究进展及未来关键问题。

第一部分:

乔教授借用详实的实验案例为大家展开讲述传播研究中认知科学的三次登场,对如何将认知神经科学视角融入传播学领域的历史进行了介绍。

认知神经科学范式运用于传播学主要回答三个问题:

1、大脑黑箱;大脑里发生什么;

2、身心合一:通过生理活动判断人内在的心理活动(具身认知);

3、瞬时效果研究:从生理学角度区分信息的瞬时信息加工是通过何种机制形成的。

通过对已有的传播效果研究存在的问题的探讨,引出认知神经科学对于传播学研究的意义:首先从工具层面为传播心理学提供一整套全新的研究工具体系,如EEGPETfMRI;同时从认识论层面为传播心理学研究提供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和视角。



第二部分:

乔教授介绍了认知神经科学应用于传播学的四个方面的研究。

1、网页研究:通过大量的眼动研究分析用户研究网页的视觉轨迹,得出用户浏览网页的一般模式,进而得出科学的网页框架设计:F式布局;

2、图片研究:在广告设计中,通过眼动研究可以对不同区域的信息内容进行客观数据呈现,为提升传播效果提供具体参数;

3、影视研究;

4、动漫文化与新媒体研究。



第三部分:

乔教授介绍了目前国内研究进展和未来关键问题。

目前国内研究进展主要包含虚假新闻、虚拟偶像、表情符号、合成语音、直播效果、媒介体验以及国家与民族认同研究七大部分。在最后的一部分,乔教授着重强调了此类研究的国家战略意义。展望未来,乔教授认为研究的关键点在于以下4个方面:媒介对人认知方式的塑造作用、话语表达方式和书写方式的变动所引发的受众反应、媒介使用者及受众信息加工方式的个性与共性特征以及传播者与传播平台的媒体形象与受众感知之间的关系。



乔教授的讲座给老师及学生们均提供了心理学领域研究的全新思路,大家就相关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双周论坛顺利结束。


图文/黄扬 郑丹妮

编辑/李璇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