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心理学院】双周论坛第244期:表情/微表情产生、识别与检测
发布时间:2019-12-10

2019122日星期二晚上,运动心理学教研室在教学楼310教室举办了第244期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本次论坛由韩梦霏老师和柳之啸老师主持,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赵科副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表情/微表情产生、识别与检测》的精彩讲座。

一、研究背景

情绪识别是社会认知的核心成分,反映了理解他人意图、情感和反应的能力,在社会交往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情绪识别一般指对他人的情绪状态进行感知和判断。表情,是人的情绪主观体验的外在表现模式,是非语言交流中的一种有效手段,是了解他人主观心理状态的客观指标,在别人的举手投足间洞悉其内心感受。

二、相关研究

赵科副研究员按照表情/微表情简介、识别、检测和伪表情库的构建四个模块,为同学们介绍了赵科副研究员所在课题组做的工作。

首先,简单介绍了控制面部表情运动的两条神经通路——锥体束内运动系统和锥体束外运动系统,微表情及其特点(时长),抑郁症表情识别特点,表情识别儿童发展特点,面孔知觉的分布式表征,表情相似性在大脑中的表征等。然后,介绍了卷积神经网络在表情/微表情检测中的应用。目前通过卷积神经网络的工作原理建立了如CAMSE的微表情识别的数据最后,目前基于表情抑制的方法建立了微表情数据库,基于表情模拟的方法建立了表情数据库,却很少有研究者采用掩饰的方式创建伪装表情数据库。于是,赵科副研究员所在课题组,通过22名被试(11名男性),36段视频,共收集视频781段,创建了一个包含2977AU的伪装表情数据库。并简单介绍了伪装表情数据库的自动识别过程,将原始的表情序列进行编码称为伪装表情子序列,通过DRMF(判别响应图拟合)方法进行关键点检测,最后变换矩阵将表情序列配准、裁剪、归一化。

三、问题与讨论

最后开始提问与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赵科副研究员也积极回答,并称赞同学们的提的问题专业、有意思。在同学们的踊跃提问的氛围中,本环节结束。论坛迎来尾声,韩梦霏老师和柳之啸老师对论坛做了总结与点评,宣布双周论坛结束。

文:何取谙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

1 赵科副研究员进行讲座


2 赵科副研究员与学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