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讲座预告 | 中国运动员备战参赛东京奥运会的心理训练及东京奥运会经典案例心理分析(上)
发布时间:2021-09-14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


时间地点

时间:

9月15日(周三)

19:00-20:30

地点:

教学楼311教室


主讲人

葛杨 北京体育大学 讲师

张力为 北京体育大学 教授

吕承颖 北京体育大学 硕士研究生

秦花卉 北京体育大学 硕士研究生

葛杨,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文化运动心理学、质性研究。

张力为,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前亚洲及南太平洋地区运动心理学会主席,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前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分会主任委员,现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竞技心理,自我控制,心理疲劳。

两位老师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持续为多个项目的国家队运动员提供心理训练与咨询服务。

本次讲座两位老师将报告为国家队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心理保障服务的相关内容,包括分享运动心理学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和奥运会服务中的趣闻轶事。本届奥运会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运动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这些挑战对心理保障服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运动心理学工作者在关注传统的竞技表现心理之外,更致力于促进运动员心理健康的支持和推广,为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赛场上争金夺银保驾护航。

此外,本次报告还邀请心理学院的吕承颖和秦花卉和大家分享东京奥运会经典案例的心理分析。其中,吕承颖将从积极心理定向的角度分析里约奥运会女子高尔夫铜牌得主冯珊珊如何顶住压力,在第一天比赛后仅排第47名分情况下力挽狂澜,在第二天比赛中一举跃升36名,来到第11名的位置。而秦花卉则将从新西兰自行车选手Olivia Podmore自杀和拜尔斯退赛引出对运动员心理健康问题的思考。


主办单位

心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