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心理学院】双周论坛第245期:心理技能训练的变革——从传统心理技能训练到正念训练
发布时间:2019-12-18

20191217日晚,运动心理学教研室在教学楼310教室举办了本学期最后一期,即第245期【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本次论坛由柳之啸老师与韩梦霏老师主持,邀请了首都体育学院的副教授徐守森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心理技能训练的变革:从传统心理技能训练到正念训练》的精彩讲座。

、正念训练定义及历史

在论坛的开始,徐守森老师先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询问大家是否曾经了解过正念训练,了解大家对正念训练的理解。随后,他为大家解释了《心理技能训练的变革:从传统心理技能训练到正念训练》这主题的由来,由此进入主题内容。

徐守森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NBA中正念训练的发展历史以及相关人物,包括一些故事、一些相关书籍,叙述了正念训练NBA运动中深厚的根基。除了NBA,徐守森老师也介绍了正念训练CBA的发展。

介绍正念这个概念的时候,徐守森老师表示这个概念有大于20种,所以他提出了几个关键词,如:人类基本的能力、心理进程、不间断觉察等,并举了一些通俗易懂的有趣例子,帮助同学们理解并掌握了正念的意义。之后,徐守森老师简单举出了一些正念的优点,例如:正念降低了一些心理压力、提高了健康生活水平、对大脑与神经系统有改变的功效等。在老师的讲述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正念可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了对正念概念的理解,徐守森老师开始为同学们介绍正念训练的历史。首先,老师先解释了正念训练的趋势由来,并举了林丹比赛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然后,老师指出东方哲学与西方科学是正念训练的两大基础。之后,老师介绍了三个正念概念成分:意图、注意、态度,以及四个主要理论分支:MBSRMBCTDBTACT,并详细解释了各个理论分支的内容和来源。徐守森老师在解释理论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提出了他认为的理论不足,给予同学们极大的启示。

二、正念训练的理论模型

另外,徐守森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心理僵化六边形模型以及心理治疗六边形模型。其中,心理僵化包括:认识融合、经验性回避、概念化过去与恐惧化未来主导、执著概念化自我、价值观不明确、持续无为冲动或逃避。而心理治疗中的心理灵活性包括:活在当下、接纳、认知解离、观察的自我、价值、承诺行为。随后,老师列出了六个基本训练内容:正念呼吸、正念进食、身体扫描、正念冥想、正念行走和正念瑜伽。也列出了七个基本态度:接纳、初心、放下、不争、信任、耐心、不评判。最后,老师简单介绍了为期八周的正念训练项目内容。

最后,徐守森老师简单讲述了正念训练在运动中的应用以及在中国竞技运动赛场的应用。并解释了运动正念训练的六个原则、射击运动员正念训练的层级递进结构。

三、提问与讨论

此外,老师还设置了提问环节。听众席上的同学们表达了对正念训练的极大兴趣,并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徐守森老师均十分耐心地为同学们解决了问题,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也穿插了一些有趣的例子,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论坛的尾声,柳之啸老师与韩梦霏老师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与点评,宣布第245期双周论坛圆满结束,为本学期的双周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王玥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



6df359136bf24fb68681ee70b9fb71ee.png

图1 徐守森老师进行讲座


e3eafc3253fc4bc898844c7b16021c27.png

图2 徐守森老师与同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