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心理学院】双周论坛第242期:语篇理解中不同距离的信息加工及实验任务的调控作用
发布时间:2019-11-30

20191105日晚,运动心理学教研室在教学楼310教室举办了第243期【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本次论坛由韩梦霏老师与柳之啸老师主持,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师资博士后常若晗进行讲座,为大家带来题为《语篇理解中不同距离的信息加工及实验任务的调控作用》的讲座。

一、研究背景

在论坛的开始,常老师先介绍了语言认知及相关的研究背景:语篇理解中的整合加工、语义违反范式、距离对整合加工的影响等。在介绍完一些基础内容后,常老师引出问题的提出:不同距离的背景信息如何影响整合/预期加工?

二、相关研究

根据问题的提出,常老师做了四个实验,实验1为阅读理解任务下不同距离的整合加工实验2为合理性评价任务下不同距离的整合加工实验3为阅读理解任务下不同距离的预期加工实验4合理性评价任务下不同距离的预期加工。

随后,老师给大家呈现了研究的结果,在语篇理解的过程中,整合和预期是两种最为基本的信息加工过程。一方面,读者可以将不断出现的新信息整合到先前语境中;另一方面,读者也能够根据语境预期接下来将要出现的信息是什么。整合和预期都是基于语境信息的,然而不同距离的语境信息如何影响整合和预期加工仍然是不清楚的。此外,在不同的实验任务下,读者会采用不同的阅读策略来理解语篇。在阅读理解任务中,读者倾向于采用局部的加工方式,短距离加工比长距离加工更具优势;在合理性判断任务中,读者更倾向于采用全局的加工方法,长距离加工比短距离加工更具优势。

三、问题与讨论

最后,老师耐心的为听众席的同学们解答疑惑,一起讨论研究,分享实验过程中的有趣经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也表示对老师的研究有极大的兴趣,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论坛的尾声,韩梦霏老师与柳之啸老师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与点评,宣布本次双周论坛圆满结束。


文:梁潇月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

0642a376169046399e0691311bd6323f.png

图1  常老师进行讲座


38e3642d471846479e358ca46b48fcc0.png

图2  常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