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第269期:焦虑和压力管理的认知行为技术
发布时间:2021-12-29

由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主办的第269期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于2021年12月22日19:00点在教学楼311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范虹颖、杨寅老师主持,邀请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的牟文婷老师进行讲座。牟文婷老师在线上向大家介绍了焦虑和压力管理的认知行为技术。

一、专家介绍

牟文婷,现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心理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心理师、美国执照临床心理学家。她于美国完成系统完整的临床心理干预和咨询训练,在医学院精神科急诊、门诊、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等各种部门中均有丰富的临床咨询和督导经验,尤为擅长对创伤后应激障碍、强迫症、各类焦虑症、抑郁症的短程心理干预。咨询取向为认知行为、创伤治疗。她的研究方向为焦虑障碍短程干预,临床专长是各类焦虑障碍和抑郁症,包括焦虑抑郁、考试焦虑、短程心理干预,以及心理咨询信息化,已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近20篇。

本次讲座由牟文婷老师结合国际前沿焦虑障碍干预的研究结果,介绍如何识别焦虑,以及针对焦虑问题的循证心理调节和干预方法。


二、讲座内容

众所周知,赛前焦虑和备战压力在运动员群体中非常常见,且对其运动表现有重要影响。而许多用于临床干预的认知和行为技术也常被应用于运动员的焦虑和压力调节与管理。

讲座伊始,牟文婷老师首先分别从生理、心理及行为层面描述了焦虑是什么,并对焦虑与恐惧进行了区分。随后,她向与会者提出了焦虑是否有用这一问题,并借由该问题区分了有用的焦虑与无用的焦虑,展示了焦虑与效率的关系,并进行了实际的说明。在对有用和无用的焦虑进行了区分之后,她对过度焦虑的危害进行了讲述,阐述了焦虑控制手段的必要性。在介绍完关于焦虑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成果之后,她还介绍了两种应对焦虑的小技巧并让参会人员进行了小组练习。


三、问题与讨论

在讲座后的讨论环节中,牟文婷老师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本次的双周论坛也在同学们热烈欢快的掌声下落下帷幕。



图文/冯云飞 许伟锋

编辑/孟子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