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第275期:药物成瘾记忆加工的DNA甲基化调控机制
发布时间:2022-06-12

202268日,本学期第六次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罗路、尹杰老师主持,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张建军副研究员。张建军老师于线上向大家介绍了有关药物成瘾记忆加工的DNA甲基化调控机制。


背景介绍

张建军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2年至今加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1612月至20176月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药物滥用研究所(NIDA)访学。主要研究药物成瘾,特别是成瘾相关记忆的表观遗传与神经通路调控机制。发表SCI论文32篇,包括Biological Psychiatry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Addiction,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 Biological Psychiatry等领域内知名杂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科技部“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成瘾与脑科学分会委员,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性毒理学专委会青年委员。担任Frontiers in Psychology Frontiers in PsychiatryReview Editor,以及eBioMedicine等十余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讲座内容

张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药物成瘾的特点。药物成瘾有着较高的复吸率,成瘾者即使经过长期戒断,依然有很高的复吸风险。中枢神经系统中的DNA甲基化可能调控突触可塑性和恐惧记忆,在药物成瘾中也有一定作用。研究使用条件位置偏爱模型与自给药模型,探索了DNA甲基化在吗啡成瘾记忆的获得、巩固和提取等不同阶段的调控机制,并发现了脑区特异性:获得、巩固阶段由海马中的DNA甲基化参与,提取阶段是前边缘皮层的甲基化参与。上述机制均涉及共同的靶基因PP1。进一步研究表明,在再巩固阶段中可以干预成瘾记忆的窗口时期,发现基底外侧杏仁核区域发挥关键作用。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张老师介绍了使用光遗传技术研究再巩固的神经通路调控机制的最新成果,发现孤束核-基底外侧杏仁核(NTS-BLA)而非蓝斑-基底外侧杏仁核(LC-BLA)通路导吗啡成瘾记忆再巩固的诱发过程。

最后,张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上述实验主要研究了在阿片类成瘾记忆形成过程中DNA甲基化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再巩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些都是可能用于成瘾的干预和治疗的。结果提示,在形成过程中或者在再巩固过程中,如果给予DNA甲基化的抑制剂,可以抑制成瘾记忆,从而抑制复吸。同样,我们发现孤束核-基底外侧杏仁核通路有助于诱发再巩固过程,那么可以通过经颅磁刺激等手段帮助再巩固的诱发,从而有助于临床干预。未来的研究主要想从下边三个方面来继续开展:(1)解码成瘾记忆加工的结构;(2)探索生物标志物;(3)药物与神经调控干预成瘾。


问题与讨论

张建军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有趣,语言幽默诙谐,使得同学们沉浸其中,并引发了广泛的思考与讨论。在讲座后的讨论答疑环节中,张老师同线上听讲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关于其他影响DNA甲基化的因素、对已经成瘾的小鼠进行DNA甲基化抑制后如何测量成瘾记忆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老师与同学们也在愉快的氛围中收获颇丰。本次双周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图文/鹿羽菁 田苏

编辑/吴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