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讲座|自我损耗效应的可重复性危机与理论危机及其解决思路
发布时间:2021-10-14


时间

1020日(周三)1900-2030

地点

教学楼311教室

主讲人

党君华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 副教授


讲座背景

党君华,瑞典隆德大学心理学博士,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心理学,包括自控与决策等。共发表SCI/SSCI论文28篇,其中一作和通讯作者共25篇,部分论文发表在行为科学顶级期刊如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或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在多个SSCI期刊担任编辑和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多项重大科研基金。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自我损耗研究中的可重复性问题及理论危机。自我损耗效应是自我控制领域最为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近年来,学界对于自我损耗效应的可重复性及其理论解释都颇有质疑。本次报告会对自我损耗效应的发展历史进行系统的回顾,同时提出可重复性危机和理论危机的建设性解决思路。基于以往研究,报告人提出一个新的理论,也即认知干扰-动机转换模型。该理论:1)详细描述了自我控制失败的心理机制;2)整合了多种自控理论;3)可以解释多种因素对于自我控制的影响;4)可以发展出多种提升自控的干预手段;5)提出多种理论假设以待未来研究探索;6)可以拓展到组织行为等领域。最后,报告人将详细介绍自己目前正在开展和拟开展的各类研究项目,以期和大家达成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主办单位

心理学院

编辑/申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