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第257期: 中国学龄期儿童脑电研究进展——宋艳
发布时间:2021-06-07

    由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主办的第257期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于2021年5月19日晚在教学楼313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孙美荣老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宋艳教授围绕着“中国学龄期儿童脑电研究进展”这一主题开展了精彩的讲座。宋艳教授结合本课题组的科研探索和经历,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科研思维和逻辑梳理方面也受到了深刻的启发。

宋艳教授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脑电联盟秘书。于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在首都医科大学获生物医学工程工学学士学位。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San Diego)做访问学者。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07年,2010年,2013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007年)等,参与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9年,2014年)等,获北京师范大学励耘青年教师奖, “京师英才”等多项奖励。已经发表30多篇英文学术论文,是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Scientific Reports,Vision Research等多个专业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宋艳教授开场白


首先,宋艳教授指出了儿童注意相关研究的重要意义。注意是阅读、数学以及其他高级认知功能的基础,注意力缺失,会导致儿童出现一系列的心理和行为问题,比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是学龄期儿童和青少年最常见的神经发育性疾病。研究者普遍承认ADHD儿童在注意指向和注意维持方面存在缺陷,但是,基本选择性注意缺陷是否是儿童期ADHD主要缺陷,一直是研究者激烈争论的课题。而ERP脑电技术由于其无损伤、空间分辨高等优势,在儿童身上应用广泛。通过文献调研,宋艳老师课题组利用ERP技术对ADHD儿童和正常儿童选择性注意的神经机制展开了探索。

随后,宋艳教授围绕其课题组的发现,从逻辑和实际应用的角度讲述了一个系列的科学研究应当如何开展。在他们的研究中,通过注意选择(N2pc)和注意抑制(PD)的ERP标记确定了ADHD儿童在基本选择性注意上缺陷的神经生理基础。另外,通过alpha波频谱分析,fNIRS和ERP同步联合记录等技术手段,揭示了儿童在预期阶段的血氧HbO信号,脑电alpha和随后的ERP注意选择信号(N2pc)之间的关系。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为ADHD儿童的诊断和干预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启发。

最后,宋艳教授就自己对学生的要求和期待,强调了要从事科研应当具备的重要技能,也对同学们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欢迎同学们积极报考北京师范大学。


宋艳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宋艳教授讲述科研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