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学术沙龙
报告&学术沙龙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本周预告(第283期)
发布时间:2022-11-09

【主讲人】

于淋 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

【报告题目】

《当伸手抓握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报告时间】

11月9日(本周三)19:00-20:30

【报告地点】

北京体育大学教学楼314


主讲人

于淋 博士


于淋,本科硕士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应用(运动)心理学专业,博士毕业于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心理学与运动科学学院。目前就职于比勒费尔德大学心理学与运动科学学院“神经认知与动作”研究组,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和脑电实验室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手部(抓握)动作的认知控制,工具使用,以及抓握动作控制相关的脑电/人机交互研究。


报告摘要

自双手从行走动作中“解放”出来之后,抓握并使用物体(工具)便成为了我们双手的主要任务。如何控制我们的肢体完成抓握动作?长久以来,受到经典的信息加工论的影响,认知心理学家们都将手部动作的控制视为一个偏向“生理性”的过程,即将动作的控制与执行过程视为认知加工结果的外在表现。受到这种观点的影响,以抓握为代表的手部动作很少获得认知心理学家们的研究关注。然而,近些年的研究表明,抓握动作的计划与控制过程的确不能缺少认知因素的参与(比如动作目标,习惯因素等)。对抓握动作的研究不仅可以为认知心理学家们提供一个绝佳的窗口来探究知觉与动作的关系,同时也可以启发其他领域(如机器人学,康复医学等)的研究者开展应用研究。


编辑/陈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