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信息
报告信息
Tony Morris教授在北京体育大学的学术活动纪要(2).doc
发布时间:2018-10-08

3.【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第210期会议纪要

高倩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2018年9月14日


图1 Morris教授正在生动讲授               图2 讲座现场的师生

2018年9月13日19:00,北京体育大学学术报告厅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Flow: A Positive Influence on Sport and Physical Activity》的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者为Tony Morris教授,Morris教授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运动、休闲、竞技学院,曾担任前亚洲及南太平洋地区运动心理学会主席。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毛志雄教授旁听了讲座,前任亚洲及南太平洋地区运动心理学会主席、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张力为教授负责主持。

Flow也即我们所说的流畅状态,它是指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其产生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流畅状态可以发生在人们所从事的许多活动当中,但不管发生在哪种活动中,其体验往往有着非常多的相似性。在运动领域当中,流畅体验与运动员所描述的运动“巅峰体验”非常相似。显然,运动过程中流畅状态的产生往往意味着良好的运动表现,因此有关流畅状态的研究也就逐渐成为运动领域的一个热点。 Morris教授与他的团队近年来在流畅状态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当晚,Morris教授就其相关研究成果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图3 讲座过程中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Morris教授首先就流畅状态的理论起源与发展给大家做了简要的介绍,重点介绍了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对流畅一词的提出及概念界定,以及塞利格曼(Seligman)对流畅理论的发展所作的贡献。其间,教授还联系运动状态下的流畅体验对流畅模型的9个维度进行了详细介绍。

其次,Morris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流畅状态的测量方法和工具,并对测量工具的优、缺点进行了客观评价。

紧接着,Morris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团队所做的4项相关的实验研究,前三项研究的题目分别为:《Enhancing Flow Antecedents to Promote Flow and Increase Performance》、《Flow Antecedents: Total Concentration》、《Flow Antecedents: Sense of Control》,三项研究层层递进,揭示了流畅状态的影响因素、如何增强流畅状态、以及流畅状态对运动技能操作表现的影响机制。

Morris教授用英文报告,专业用词较多,并无翻译,需要听讲者有较好的英语基础。Morris教授凭借多年的教授经验,其讲解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讲座中间穿插了提问环节,每个实验讲解完后教授都给同学们留下时间进行讨论和提问,同学们提的问题也很有针对性,全程用英文跟Morris教授进行交流讨论,Morris教授对同学们提的问题表示赞叹,并耐心解答。






图4 现场的老师同学们积极提问





图5 讲座现场的老师、同学与Morris教授进行讨论


最后,Morris教授讲述了他们团队的又一项非常有意思的研究,题为:《The Effects of Hypnosis on Flow and Performance in Athletes》,该研究将传统的催眠与流畅状态相结合,探究了催眠对流畅状态的整体及各维度的作用,以及对被试高尔夫推杆表现的影响。

图6 讲座结束,张力为老师做总结发言

 



                                              

                                               


  图7 讲座结束后师生热烈讨论

连续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对听者是一种考验,对讲者也是巨大挑战。Morris教授讲解严谨细致,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不时地做笔记。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对保留的问题与教授进行讨论交流,教授一一作答。

同学们讨论的激烈程度完美的诠释了讲座是否成功。Morris教授表示,下周同一时间(即2018年9月20日19:00)还将会做第二场有关运动表象的报告,欢迎同学们届时前来听讲。

4.【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第211期会议纪要

员东婷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2018年9月23日

2018年9月20日晚19:00,我校运动心理学教研室再次举行了【Tony Morris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学术报告】。在这次报告中,Tony Morris作了题为《How to Imagine Successful Performance》的报告,讲座由心理学院教师李杰主持(见图8)。

图8心理学院教师李杰(左)介绍Tony Morris教授(右)在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上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Morris教授介绍了目前运动心理学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发展方向,主要就“运动表象”相关的概念界定、理论模型、测量方法、干预研究发展脉络以及未来研究展望等内容做了细致详尽的阐述,引发了在场学生及老师的思考和讨论。表象是一种用于建构和重构经验的心理加工过程,包含基于记忆的所有感觉。主要的理论模型包括心理神经免疫学理论(PNM; Jacobson, 1931)、符号学习理论(SCT; sackett, 1934)、神经生物学理论(Lang, 1977, 1979)以及三重编码理论(Ahsen, 1984)等。关于运动表象的测量工具分为两类:一是运动表象的功能,主要包括运动表象问卷(SIQ, 1998)以及发展后的运动表象测验(SIAM, 2004);二是运动表象的能力,主要包括运动表象能力问卷(SIAQ, 2013)等。随后,Morris又以8个关于运动表象的干预研究为例进行了独到的分析,最后他提出关于运动表象是个很有魅力的研究主题,期望今后能做更为系统的运动表象研究,从而帮助运动员提高运动表现。讲座结束,来自各位师生的踊跃提问(见图9),其中一位学生提问“运动表象”与我们运动训练中的“心理暗示”有何不同?Morris教授从概念界定以及相关理论出发耐心解答,指出“运动表象”涉及的更为深刻,而“心理暗示”则主要是通过语言暗示来提高动机,它并不涉及关于肌肉动作的表象。

图9学生(右)和老师(中)针对Morris教授(左)的报告展开认真的讨论

祝贺本次“Tony Morris学术报告”活动的成功举办,期待未来更多丰富而前沿的心理学报告持续举办,让更多的老师和同学获益于心理学的创新研究,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运动心理学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它所体现出的人文关怀和无限魅力。

5.北京体育大学学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学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