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心理学院】留学日记-相约利莫瑞克,流连忘返爱尔兰
发布时间:2019-09-11

每次别人问起我在哪里留学,我回答爱尔兰的时候,总有人疑惑,爱尔兰是英国的一部分吗?爱尔兰是在澳大利亚旁边那个吗?其实,爱尔兰是位于英国旁边的一个欧盟国家,这个被誉为翡翠岛的国家最出名的有吉尼斯啤酒和吉尼斯世界纪录,有圣帕里克特节(传说中的“绿帽子节”),有爱尔兰音乐,还有踢踏舞等等。


图 1参加圣帕里克特节游行


学习篇

首先,利莫瑞克大学(University of Limerick, UL)的教育思路和北京体育大学(BSU)的教育思路有着很大的不同,基本上也是我们一直讨论的中西方教育的差异。UL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每门课都会给学生留很多文献来阅读,有一些是个人独立完成,有一些是小组合作完成,然后课上一起讨论分析,老师鼓励大家发表自己的观点,以引导式的方式来诱发学生的思考,让学生自己探索。这样的教育方式给了学生很大的思考空间,同时因为阅读都放在了课后所以也提高了课堂效率。因为课下要求阅读量很大,同时很多课下阅读也是小组式的合作,所以大家会有很多交流的机会,可以听取不同的思路,而且也会在讨论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经常会有一些很出色的观点。

循序渐进。第一学期其中的一门课是研究方法,这个课有一个很好的课题形式是给学生一个“X-ray”表格,就像扫描X-ray一样,要求学生把课下所阅读文献的研究目的,研究假设,方法,结果,讨论,优缺点等一一列出,看似简单的一张表格,但是对于初次接触研究方法课的同学来说却是非常实用。作为一名跨专业的心理学研究生,我了解初次接触研究方法时的迷茫与困惑,同时也清楚地知道理解一篇文献需要对文章的每个部分都有清晰的把握,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往往也是最核心的。这样的训练帮助我们训练了看文献的思维习惯,可以快速把握文章的脉络与主旨,尽快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同时也教给了我们自己在写文章时要遵循怎样的思路与逻辑。在评价文章的优缺点时,我们会有批判性地思考,想想这个文章有什么可取之处,同时又有哪些地方是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听完课上讨论之后也要对自己之前的X-ray进行修正,看看自己的分析哪里好,哪里不好,可以怎样改进,或者哪些需要继续保持。这样的训练快速培养了我们的心理学专业化思考模式,任务并不复杂却很有帮助,作为入门级的课程也为之后其他几门课程以及论文的撰写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图2社会身份研究课堂


课外阅读。还有一个不同是教育理念的不同,尽管我们一直也在改革,但是目前为止我们的教育依然偏向灌输式,而西式教育更偏向于启发式。老师在上课时,对于知识类的内容很多时候不会讲太多,而是喜欢让学生去自主学习,所以课下阅读非常多,每一门课每周都有20页以上的文献阅读,一个学期会有两到三本参考书也要阅读。这样一来,学生的知识大多数时候是在老师教导方法的基础上,自己实践完成的,感受会更深刻,同时也培养了学生阅读的好习惯。另一个好处是,学生在有了自己的思考之后再去和其他同学讨论,或者和老师交流,收获会更多,理解也更深刻。很多时候,独立自主的思维和这样的培养模式是分不开的,而且批判性思维也正是在这种交流与讨论当中获得了发展。

图 3忙碌的图书馆


课堂反馈。另一个很明显的不同之处在于老师很注重学生的反馈,学生也会比较开放地畅所欲言。在课程一开始和结束时,老师都会有要学生反馈的环节。有时候是网上匿名问卷,有时候是学生代表统一向学生征集意见,同学们私信和学生代表交流,有时候是老师课后当面问,有时候是开班会讨论。大家对事不对人,很多时候学生都会实事求是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老师交流觉得哪里讲的好,哪里可能比较难,还有哪些内容应该包括但是并未涉及,有哪些内容过于简单可以一笔带过。大家会就讲课内容,形式,节奏,课后作业,课上互动等方方面面进行探讨,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来想办法如何提高课程质量。

小组合作。和国内学习很大的一点不同是在UL每个学期的五门课当中,最上有三道四门课都有小组作业,大家需要齐心协力才能完成任务。作为一名非母语学生,我深知自己在语言上会和母语同学有一定差距,所以我会尽力在其他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处理数据,比如采访完成调研等。和同学们一起交流的过程当中,不仅是听力口语的高效训练,同时也对写作有很大帮助。在合作完成整个工作后,我能清晰地看到我原来自己写的内容和经同学修改矫正后的差距,知道自己哪里写的好,哪里写的不好,怎么用更地道的方式来表达同样的意思,怎样把原来更生活化的语言写的更学术化。更重要的是,在小组讨论过程中,我们有机会交流想法,发表不同的观点,听取不同的思路,这对我的思路拓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图 4小组作业讨论进行时


课程讲义。在学习当中,对我来说很有帮助的一点是老师每次课前都会把自己的PPT上传到系统里,每个学生都可以登录自己的账户,下载所需要的相关资料。在整个学期的开始,每个老师都会介绍自己整个学期所要讲的课程内容,课堂形式,评价方式,参考书目,考试等内容,有了一个整体概念后,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是否要选择这门课,觉得不适合自己的则可以换其他课程来选修。之后上课,同学们可以下载老师已经上传的讲义,在课程及时做笔记,并且可以就自己之前看过但是不懂的地方进行提问。尤其是对于非母语留学生来说,提前预习讲义可以帮助我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

国内优势。经过国内外对于同样课程的讲授,我深刻意识到我们国内的组会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思维的模式。经过之前两年在BSU 的组会训练,我会学习老师们的思维方式去提出问题,对研究进行批判性思考,同时在老师讲课时,也能更好地理解老师的思路,提出更有针对性,更专业化的问题。另外,我们的一些课程的讲课方式更加合理,比如张力为老师的多元统计课。相较于UL老师的讲课逻辑,注重于数学原理的解析等,我们注重于实践,从案例出发来导出原理,通过分析案例中的数据来练习统计方法,这样的授课方式更加通俗易懂,且深入浅出,学生理解更透彻,记忆也更深刻。

图 5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八位同学和利莫瑞克大学校长自拍


生活篇

上课之余我最喜欢的是到处是看风景,体验当地的社会人文,融入当地的文化习俗。这里有著名的莫赫悬崖(《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一个取景地),悬崖附近高耸的布莱恩塔是观景制高点,等您登高望远时,那一部部“巨书”一定会让您感叹岁月与自然的鬼斧神工。莫赫悬崖无疑是爱尔兰自然风光中最能代表历史的雄伟杰作。

图 6莫赫悬崖


去参加当地的特色河畔利莫瑞克文化节,看老人小孩随着爱尔兰传统音乐一起跳舞,享受初夏的阳光,感谢美丽的香浓河带给这座城市的生机。

今年新一批的北体学子又要奔赴爱尔兰留学了,我们的故事还在不断续写,我们的交流越来越深入。留学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学习知识,更是文化交流,在体验当地文化的同时,我们也在不遗余力地宣传着中国的文化,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真正的中国。

图 7香浓河畔的利莫瑞克文化节

  (闫静茹  心理学院2016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