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心理学院】“品味书香,共抗疫情”阅读分享活动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1

为响应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号召“全民阅读”的提议;同时为缓解同学们居家抗“疫”的紧张心情,鼓励大家博览群书,充实自己,心理学院开展了为期15天的阅读分享打卡活动。

在此次阅读分享活动中,同学们持之以恒,把读书与分享的好习惯贯彻到底,以各具特色的方式分享了每日的阅读成果,充分体现了个人对书中内容的理解与感悟。在活动结束后,我们向同学们征集了15天阅读内容的读后感并综合活动期间的每日打卡质量和最终提交的读后感内容(两项评分各占50%),进行了严格评选。最终评出获奖者名单如下(按综合得分高低排名):


一等奖

(共四名 奖品:荣耀手环5 NFC版)

18级 王莹莹

19级 李昊阳

19级 郑丹妮

18级 徐娜维

二等奖

(共九名 奖品:kinbor手账本文具套装)

17级 史  超

18级 芮  安

19级 吴雨涵

18级 颜润泽

18级 师  珂

19级 李璐瑶

19级 全棋缨

19级 袁杏雨

18级 宋  萱

三等奖

(共11名 奖品:金士顿U32GB

19级 朱  赫

19级 孙一心

19级 王帅奇

18级 王  珊

19级 张陸宜

19级 荆一卓

18级 张宇轩

19级 董  妍

19级 张哲媛

19级 赵梦怡

18级 陈淑莹

为了让本次读书打卡更具意义,使同学们可以向优秀的获奖者靠拢,在对比中找到自身不足并加以改进,我们节选了获一等奖作品的精彩片段以供大家品读。


片段一:

审慎和热情V.S认识的理性与非理性因素

书中的审慎与热情近似于我们现在所说的认识中的理性与非理性因素。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感性认识是人们在实践基础之上,由感觉器官直接感受到的关于事物的现象、事物的外部联系、事物的各个方面的认识。理性认识则是指人们借助抽象思维,在概括整理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础上,达到关于事物的本质、全体、内部联系和事物自身规律性的认识。

在认识这个复杂的过程中,无论是感性认识还是理性认识都会有非理性因素的存在。有了热情,生活便是危险的,用马克思哲学的话来解释,也就是说如果人们的认知世界由非理性因素为主的话,就会情感过度,失去理性,是认识发生偏差。虽然罗素作为哲学史家撰写此书,表达了对于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的中立的观点,然而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识论中指到,认识的过程应当由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协同作用,既要注重理性因素的作用,又要把握好非理性因素,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摘自:18级王莹莹,《西方哲学史》读后感



片段二:

《浮士德》的伟大价值,是有时代意义的,它是给资产阶级强人立了个标杆,告诉你怎样做既能在俗世中满意,又不妨碍自己死后上天堂。这就是歌德的方法论,不管目标是善是恶,先动起来再说,一边动一边修正方向。这样才会不因道德洁癖而裹足不前,也不会浪费时间。但现在,很多人只明白第一点,不明白第二点,他很能动起来,见到利益就扑上去,毫不顾影响怎样,而且还有些同样这样的人,赞许和崇拜他们。在一个旧的信仰已经崩塌,新的民智尚未开启,契约精神和商业意识种种都没有深入人心的时代,偏赶上发展迅速,互联网蒸蒸日上,于是我们能看到很多梅菲斯特的信徒。梅菲斯特当然是有魅力的,读了《浮士德》的人多少都会喜欢他。想把人引入邪道的人,没有魅力,怎么能行?但我们要清醒一点,靠作恶来得利,那是饮鸩止渴,杀鸡取卵,早晚会出局玩不下去的,为蝇头小利奋不顾身,聪明人不会这么做。


摘自:19级李昊阳,《浮士德,魔鬼的诱惑》


片段三:

大量的反语运用是这部小说的一大特色,作者运用了各种不同的反语形式,并故意颠倒其中的敬辞、谦语、礼貌用语等,利用反语讽刺和对比的表达方式,充分揭露出现实社会的是非颠倒、混淆黑白的景象,借猫眼抨击黑暗、颠倒、残酷的日本现实社会。如讽刺琴师和女仆的拿腔拿调,苦沙弥的不懂装懂。同时,作者将人物知识分子这一身份与其愚昧、浮夸的动作进行对比,使文章的情节极富戏剧色彩。在猫眼的视角之下,针砭时弊、嘲讽人类,尽情地对社会丑陋进行嘲弄、讽刺、谴责和鞭挞,增进了人们对于人类社会的认知和理解,使人们从生活的漠然和麻木状态下警醒和振奋。如苦沙弥、迷亭先生和寒月先生之间的一次聚会的谈话内容,充分展现了这些知识分子的空虚无聊,最后猫猫的犀利讽刺生动地再现了这一场景:“人类这种东西,为了消磨时间而强迫自己做口舌运动,除了会胡诌些并不可笑的的事,然后莫名其妙地傻笑一通或以此为乐外,一无所能。”


摘自:19级郑丹妮,《我是猫》读后感

片段四:

一个人要充分展现潜能,就必须承担全部的责任,或拥有完全的自主权;指挥、要求、命令以及显性隐性的威逼说服,即使能够促使人们完成工作,也无法产生可持续的最佳绩效,可以说学习和责任是人们充满活力雄心、激动不已的源泉。绩效学习快乐之间,三者结合的极致就是所谓的巅峰体验。有时候我们会对未知的内容,或是等待解决的问题产生巨大的恐惧,这些恐惧其实来源于许多小的恐惧的积累,一次只解决一个小的挑战,整个问题就更容易被解决。当你感觉不舒服时,聚焦于具体问题,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和感受上的良好

教练是通过消除内部和外部障碍,来帮助学员实现目标的。绩效目标要优于其他目标形式。具体表现为先将梦想变为最终目标,将最终目标分解为绩效目标,然后一步一步的去实现。绩效目标确定之后,就不会因为对手的表现而改变,奥运会当中,因为对手的表现而影响到自己的例子非常多,注重于绩效目标,就能较好的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cfd9b3b4207d4cdd8bd900335d9da86c.png

本次活动不仅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阅读书籍,还督促同学们将好习惯坚持到底,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总结和写作能力。在阅读与分享中,同学们品味书香,共克时艰,不仅为居家学习增添了一些乐趣,也为丰富自我添砖加瓦。

读书分享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好习惯却可以陪伴我们终身。愿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也保持读书与分享的好习惯,以阅读为阶梯,陪伴我们走得更高更远!

文/张哲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