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青春万岁,岁月无悔|| 心院学子阅兵行
发布时间:2019-11-05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在阅兵仪式后,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主题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群众游行,游行分“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3个篇章,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

群众游行中的第一个情境式行进方队是“青春万岁”方阵(以下简称“方阵”),他们骑车行进天安门广场后,表演了足足两分半钟。这支由北京体育大学(以下简称“北体”)师生组成的方阵,是此次游行队伍中少有的由一个学校单独组成的游行方阵。”

——共青团中央(公众号)

北京体育大学的“青春万岁”方阵由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研究生以及8名带队教师共计412人组成,其中有11名心理学院的同学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阅兵行”之感。

陈思名

先说说训练吧,我们是从六月二十三开始训练的,中间放了十五天的假期,然后一直排练到十月一。因为我们是第一个情境式表演方阵,所以训练过程真的很辛苦,大家被自行车划过腿,崴过脚。开头看到的溜车,都是大家新学的,甚至我们还为了国庆阅兵时有力气骑自行车还练了体能。因为学校场地小,所以到了八月份开学时,大家只能去外面合排;每天凌晨两三点钟从学校出发去金盏训练,中午十二点才能回来,期间饿了啃的也是面包。(这里的合排不是和其他方阵的合排,是我们自己的合排)。我们的方阵形式特殊,所以几乎每次总导演一来我们节目就要改动,中间的队形和舞蹈也不知道改了多少次。

再说说九月份的排练吧,九月份我们过的很艰难。因为我们是表演方阵,所以队形定点很重要,但第一次合排效果并不是很好,大家的表演整体偏台。第二次因为道具的原因,自行车在没上场前就报废了十几辆。大家心里都清楚,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就是扛也要把自行车扛下长安街,扛着自行车也一样得走队形!第三次是因为音乐和前面的方阵慢了,我们总体节奏一下被打乱。所以,后来在九月二十三日我们又去天安门单独彩排了一次。(这个“合排”是所有节目一起排练,此中不包括各个排头单独去踩点的情况,他们甚至还冒雨去踩点)

十一当天,我真的是又激动又紧张,满脑子都是我不能摔倒、不能出错、表情要好、要欢呼、上场前不能响铃......但是,当音乐响起的那一刻,大家都热泪盈眶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结束时,大家一边欢呼一边往下骑,此刻每个人都无比骄傲!生在中国,真的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陈韦佳

一百天过得实在太快,我真的觉得很幸运能参加这次阅兵的群众方阵。

无论是骑车训练还是“tabata”, 每天过的累且充实 。虽然每次大家嘴上都在抱怨,但真正到了最后一次训练时,大家还是很不舍得彼此。我永远会记得大家夜骑飙车长安街的日子,迎着日出飙车阅兵村的日子 ,还有在金盏艰苦训练的日子 ......

当十一到来,我们正式站上长安街头,我们是笑容最灿烂的崽,我们是全场最酷的情境一。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挥手,看到一路的观众向我们挥手,返程时看到大家一致的好评和热搜,真的觉得我们没日没夜的付出一切都值得!

马悦

101天的时光转瞬即逝,还记得曾经恐惧的溜车和单手骑车困扰了我好久,而现在我可以很流畅自如地完成溜车热情地挥着手。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训练视频,大家都激动不已,热泪盈眶,一想到在长安街表演能带给大家的惊喜,又不禁充满斗志。

还记得9.14第二次长安街合排,看着一辆辆废弃的自行车,大家都垂头丧气,满心忧虑,但大家依旧坚持上场,努力将最好的表演展现出来。那一次真心的感受我们团队的凝聚力,感受到了大家的勇敢。

当正式踏上长安街时,看着空中梯队从上空飞过,不禁热泪盈眶,又深感使命重大,一定要做到万万无一失。我一直保持微笑,挥舞着手,努力展现出最青春活力的姿态。正式表演时,又全神投入到表演中,避免出现任何失误。虽然因此我错失了一睹习近平总书记真容的机会,但是能圆满地完成任务也很开心。

三生有幸,能够参与到情景一的表演当中,这个夏天,将是我一生最美好的回忆。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米籽玉

我站在队伍里,脸上是藏不住的笑容,抬头就能看到表演的飞机,还有可爱可敬的军人过来合影。我是多么的幸运,可以为祖国献上生日的祝福

牛文秀

普希金的《假如活欺骗了你》曾写道“一切过去了的,都会变成亲切的怀恋。”从6月23日到10月1日,在匆匆过去的101天里,我们共同制造了无数个珍贵的记忆节点,有田径馆的体能训练,有金盏的暴雨,有阅兵村的东方鱼肚白,有凌晨菖蒲河边的谈天说地,有听到就会默契一笑的“社会主义好”,还有踏上长安街的喜悦与激动......这些记忆节点见证了我们这群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样子。

最终,十月一日的天安门广场上,我们与自行车铃,花束与红丝巾,创造出了跨时代最浪漫的联动,那是许多人一生中绝无仅有的高光时刻,这更将是我们这一生都会无比怀念的青春记忆。

潘鑫婷

当所有训练通报完毕时,100天的艰苦训练结束!那一刻的我们充满了不舍。

我参与了祖国70周年国庆情境表演,这是我人生中极为难得的一次经历!通过本次活动,我对祖国爱得更加深切,对祖国的繁盛有了更深的体会。

新时代到来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让我们迎接未来,时刻准备着!

王可昕

这个夏天终于在这举国欢庆的热闹中退场了。我特别感谢身边的朋友和老师,是他们陪我走过了一场场艰苦的训练和一个个没有手机的夜晚。一百天的付出,我不仅仅收获了荣耀,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友谊。

天安门前的每一张笑脸都是发自内心的,因为所有的付出,都在短短的几分钟内绽放出了美丽的花朵。

赵桔颖

从6月22日开始的国庆训练,一直到9月30日画上了句号。算上正式演出,一共是101天。101的艰苦训练,10.1的圆满结束!

我非常幸运,曾经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国庆方针参演人员的甄选。最初我是自豪的,因为我可以亲身经历70周年的国庆阅兵、我可以亲自为祖国母亲庆生,这种机会不是人人都有的。但是结束时,我更觉得是不舍。训练场的环境虽然是艰苦的,但是因为有身边朋友们的陪伴、因为有欢声笑语的充实,我从未感觉过枯燥与乏味。也许训练的内容并不繁杂,甚至对于三个月的时间而言是单调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相聚的时间逐渐地减少,我越发觉得,这些训练的时光是那么的宝贵、那么的值得珍惜。在我的记忆中,训练中的点点滴滴是无法抹去的存在,是独一无二的美好回忆。活动结束后我再次回想当时的场景,我不禁感叹,那些经历是无法复制和替代的,即使之后再有机会再去南池子公园,我也找不回那时那刻的感受了。

我好像和四百个人谈了一场Titanic的恋爱,在最璀璨的一刻沉入了海底,虽然不得以延续,但或许是它最完美的结局。我们曾经轰轰烈烈,也将永远刻骨铭心。

赵若旋

从盛夏三伏天到秋意浓浓,我参加国庆方阵训练整整一百天。当我们四百多人一起向北转弯,推车离开长安街的那一刻,我们的表演结束了,我,百感交集,热泪盈眶;我们用惊艳全场的完美演出,为这百天画上了一个五彩缤纷的感叹号

郑好

何等荣幸,能够参加情境一“青春万岁”的训练。能在历史的洪流中留下自己小小的一笔,一些都非常值得。

101天,我们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无数次的练习,与音乐、与自行车的磨合,都是为了能在十一盛宴上以表演的方式给祖国母亲献上自己的一份礼物!这个夏天过去,田径馆不再有铃铛声,也不再有挥舞的红纱巾,但我会记得一切。记得我们一起躺过的大街,记得南池子明月,记得良乡雾中的日出……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青春万岁,祖国万岁!

周驰

青春万岁!我们用一个夏天的汗水换来的不只是长安街上光鲜亮丽的几分钟,这一切将是我们永久的回忆。

这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为祖国献上的贺礼,虽然此刻活动已经结束了,我们仍要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继续努力奋斗下去,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