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心理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24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11月2日参会活动纪要

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于112日至3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召开,大会主题为:体育发展的科技力量。本届大会在建国七十周年,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备战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三大任务、深化体育改革的重要历史时刻上举办的,国内规模、水平最高、最具广泛性、综合性和权威性的体育科技盛会,共设立了120余个分会场,规模为4000余人。我院17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包括专题报告4场,口头报告6场和墙报交流7场。

1 开幕式现场

112日上午八点半,我院师生准时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和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先后致辞。接着开始颁发青年优秀论文奖,我校有3名青年学者获奖。最后,大会发布《体育科学学科发展报告(20162019)》,并宣布今后体育科学大会由四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以及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将由山东体育学院承办。

2 我院参会师生合影留恋

112日下午,我院张力为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了运动的心理基础和心理效益的专题报告,并报告了《值得运动心理学家持续探索的8大问题》,这8个问题分别为:身体活动如何、为何会产生预防及治疗心理障碍、促进心理健康的作用,身体活动促进心理功能的调节变量有哪些,如何缩小身体活动促进健康的知行差距,体育教育如何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发展,运动直觉和运动决策的脑机制是什么,压力下发挥失常和最佳状态的原因是什么,运动智力的本质是什么和如何设计既有严格的实验控制,又有足够的生态学效度的研究方案。

3 张力为教授在进行专题报告

接着我院吕文琦同学报告了《无意识目标启动可提高运动员的自信》,刘冯铂同学报告了《正念训练对运动员心理状态干预效果的Meta 分析》,程颖同学报告了《空间和客体工作记忆对散打运动员返回抑制效应的影响》。展现着体大特色的幻灯片、严谨流畅的演讲体现了心理学院师生的学术风采,也激起了现场老师和学者的热烈讨论。

4 吕文琦同学在进行专题报告

5 刘冯铂同学在进行专题报告

6 程颖同学在进行专题报告

113日,我院14名师生按照大会要求认真完成了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其中,我院4名学生就竞技心理训练和心理调控”专题和“体育锻炼与中老年及特殊人群心理健康专题进行了报告3生就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专题进行口头报告与交流,口头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同时,我院有7名师生参加了墙报交流,包括1名教师,6名学生,墙报展示的时间内与其他学校的参会代表积极进行学术交流。

7 葛杨老师在进行专题报告

8李泰安同学进行口头报告

9王静同学进行口头报告

10王俞卜同学进行口头报告

11墙报交流现场

本次会议由学院统一组织参会,由张国礼老师负责带队,各参会代表遵守参会要求和纪律,认真参会,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展现了心理学院的学术风采。

(文字编辑:张琪、朱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