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战“疫”有我||心理学院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7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心理学院学子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争做防疫志愿者,为防疫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学生们热血满腔,积极投身到募捐、宣传、心理援助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团结一心,共抗疫情。今天,让我们走近心理学院几位志愿者,共同倾听她们的抗疫感想。


郑丹谣

我是2019级心理一班的郑丹谣,我现在在我的家乡——云南普洱。前段时间,疫情在云南省内渐渐蔓延,为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范围、加强宣传力度, 2月8日,团区委建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站,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公园、超市等地开展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我也参与到这一项工作中。

8e1fc1f4f4e7474bb0eecefb91320e69.jpg

负责此次活动的姐姐说,最初我们的志愿活动只计划招负责劝导和宣传的志愿者,但招着招着,我们有了摄影团队,有了车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他们不计报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勇敢的站出来,无私的奉献着,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有担当的勇士……当年非典时期被保护的一群小孩子,现在已经长大,肩负起了保护大家的重任。

ac8149d482f84795aae736bab4704ac9.jpg

我们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无论是街上的环卫工人、进出超市的市民,我们都向他们进行宣传。“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呀,没啥特殊情况尽量就别出门了!”“口罩的深色面要朝外,口罩上端鼻梁钢丝要捏好。”这一句句热情又暖心的话语,是城区市民最近经常听到的。参加志愿工作以后,我了解到了防疫工作的艰难,看到了前线人员的辛苦劳累,但令人欣慰的是,没有任何一个人放弃,大家都在为了这场战役的胜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因爱而行,无悔付出。我会不求回报地为之奉献,毫不犹豫地坚持到底。

276291d53664483d9863508d37297e7e.jpg


章曼露

22日,随着确诊人数多日的归零,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的通告正式下达,我和居委会的主任走进社区贴上相关的第11号令文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近一个月,只能被限行在家抗击疫情的我终于得以解禁,投身到为社会做实际性贡献的活动中来。

在巡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解除限行这天,在广场上 “出门放风”的居民也有不少。他们大多三两成组,佩戴好了口罩,进行着日常适中的锻炼,比如柔力球、跳绳等等。但是也有一些居民在聊天时将口罩拉下,在我们上前去进行劝导后,这几位叔叔也立即态度诚恳地佩戴好口罩。明知此时暴露口鼻十分危险,那么为何非得松懈片刻呢?其中一位向我们解释道,如今口罩一只难求,他们所佩戴的口罩已经松垮的不成样子,可以看见织布面上有许多起球的绒毛,勾耳的皮筋也只是用胶带堪堪地与布粘起来。我仔细回忆起之前所浏览的关于口罩类型的科普知识,犹豫着眼前的粉色是否属于普通医用外科口罩的常规颜色。当正要认真判断其品质和做工前,我发现它的走线早已磨损得十分严重。

这处细节使我惆怅许久,正月以来每日隔着屏幕浏览的难过事实猝不及防地涌现到了眼前。本市开通的线上摇号预约口罩已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趁机想发国难财致富生产假口罩的厂商十分猖獗,大多数错过购买口罩先行时机的中老年人只能勉强依靠“破烂的盾牌”自我保护……。可喜的是,在发现这些问题后,我们也立即看到了一步一步切实的改进。居委会忙活了整一月,不停地进入社区巡查、组织消杀工作,确认外来人员的隔离等等,也有更多一线工作人员正在努力地保护着我们。

当日结束,卸下防疫宣传员袖章时,我得以体会到青年人的担当并不仅仅寄托于袖章上,在更多时候体现在力所能及的志愿工作上。疫情暴发之初,许多学生不断地向周围的长辈们预警病毒的威胁,很大程度上帮助社会减少了损失。也许阅历有限,我们此时无法背负起巨大的使命,但一定愿意尽己所能地成就价值。疫情拐点尚未到来,部分人开始有些许松懈,而青年人高亢的呼声呐喊将会坚持到疫情的最后一刻。


郑好

我叫郑好,是心理学院本科2018级的学生。疫情期间,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参加志愿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暴发以来,领导干部积极部署、党员们奋不顾身、市民们积极配合。各社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进出小区必须进行登记,对外来人员及车辆确无必要的予以劝返,对返乡人员严格查询去处、接触史等。我认为自己也不能只坐在家中,也应该为这次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f15f4a40894e433bae219df73abfb45d.jpg

我的主要志愿服务内容是协助社区进行出入管理排查登记及体温检测。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无论是出入的车辆还是市民都非常的配合,主动出示通行证以便登记,并且都会带好口罩。消毒人员定时定点做好消毒工作。我深知自己所做的只是杯水车薪,但是我相信只要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947fb53057f34c4ea60ab90c710d489e.jpg


邢蓉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科左中旗门达镇门达嘎查疫情监测卡口的防控疫情队伍里,总能看到一群青春洋溢的人,这个群体就是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我叫邢蓉,是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2019级的一名学生。2月6日,我通过写“请战书”加入到这个队伍,成为其中一员,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2f895e68a9df43aa9fa10154f74f4912.jpg

我的家乡科左中旗门达镇坐落于内蒙古东部毗邻吉林省的地方,人口流动性较大,根据吉林省双辽市疫情情况,结合地区实际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辖区内各嘎查(村)全面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在嘎查村交通路口管制、设卡。我在其中主要负责在检测卡口值班、登记体温检测以及宣传防疫知识。

6cc0611ed3b14c30b557167d0894b419.jpg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彰显担当。作为当代大学生,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倍感自豪,能够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是一件无尚光荣的事。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坚定信念,科学防治,定能在不久的将来战胜病毒,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芮

我是一名回族学生,家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个小乡村里。此次疫情暴发以来,村委会积极组织大家每天进行安全巡逻,家家户户进行排查,每个村口都有人24小时值守,很多志愿者村民和大学生轮流值班,大家一起奋斗,一起坚守,保卫着村民的安全。

cfaa033eef874c90a4af393625d2cc72.jpg

新闻中疑似、确诊病例的不断更新,死亡人数的不断上升让我觉得特别害怕,但村委会在一级响应之后,挨家挨户送粮食、教村民有关疫情防护的知识的举动都令人非常感动,让我觉得没有什么能难倒大家,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防疫战。我27号回到家,自行隔离了14天,解除隔离的第一天就去乡政府报道,同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送口罩,给大家讲解一些有关疫情的新情况,并且进行二次排查,之后将排查信息全部录入上传,确保没有一个遗漏,时时刻刻保卫村民的安全。

4b3616fd470546a0b41b1943c73d24b7.jpg

虽然街道上冷冷清清,但真心希望大家保护好自己不要出门,大家也可以趁此机会好好陪伴家人,不要落下学业,不要慌张着急,继续做自己没做完的事,我们一起抵抗疫情。

0ddb2d56821f407f9fcf7f34e66d4764.jpg

相信自己,相信祖国,我们一定可以扛过去,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陈淑莹

我是陈淑莹,北京体育大学一名普通的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我的家乡在浙江省安吉县。

在新型冠状病毒大面积爆发时,我县及时启动疫情防控预案,认真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截至今日,安吉县仍是0感染。由于过年和爸妈回了乡下老家,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家乡疫情防控的严格。即使在农村,每天也都有洒水车消毒。从外地归来接受隔离的村户每天都有专人监测体温,每日垃圾也有专人消毒;出入都需要出示出入证和身份证;口罩购买也实行网上预购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聚集;最让我感动的是,大家都很积极配合工作,整个过年期间都自觉在家,没有走亲访友。

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过程中,我和另一位志愿者一起在一位被隔离家庭的隔离点值班,负责每天收集隔离住户的体温信息。从1月30号到2月13号,整整14天的时间里,我们 24小时轮流值班,虽然有时候会觉得很烦很累,但是想到所有人都在为抗击疫情斗争着,我又会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事情,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

在做志愿者之后我对 “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此时的中国正在众志成城抗疫情。作为北体学子的我也有一颗想做点什么的心,所以加入社区志愿者是我感到自豪和光荣的一件事情。前几天下雪了,不过正如新闻所说的“满城雪景无心赏,只待春暖花开时”,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早日出现拐点,全国人民的生活能够尽快恢复正常!



马萍

我是来自16心理班的马萍,是一名既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这个寒假是大学期间最后一个寒假,就在这个本该好好过年,充分享受假期的时间段,国家爆发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这次疫情让国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青海省除夕那天确诊了第一例新型冠状肺炎的患者,那个除夕是我们过得最忐忑的一个年,连饺子都没有了味道,春晚也无心欣赏。第二天,得知了所有在政府工作的工作人员开始上班进行疫情排查工作,我也接到了居委会马主任的电话,说他们有个面向大学生的疫情志愿者工作,问我有没有意向来参加,同时也向我说明了志愿者的危险性。在国家危难之际,在自己的家乡有危险时,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家里人也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

我在大年初二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行动起来了,前期主要工作是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外地来的人员。过了几天,我们省又发现了几例肺炎患者,大家更加紧张,政府开启了一级响应,所有社区人员轮番上阵,在小区外面进行安全登记,居民进出都要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只要有外来人口,就会十分重视,一旦小区里发现一例就封单元,两例封单元楼,三例封小区。

不仅是我,我身边的同学,特别是学医的同学,面临着被感染的危险却依然奋不顾身去医院帮忙,我为有这样的朋友而骄傲。通过这次疫情,我看到了许多的奉献,他们是平凡的人,但在这一刻,他们一点也不平凡。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我们青海省在2月21日达到了病例清零,这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防疫第一线就是战场,我看到街道里的党员、辖区干部职工、物业公司、居民群众不惧风险、义无反顾,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打赢这场战争。

在防疫这道难题面前,心理学院上下怀揣着灼热的家国豪情,用最高调的壮举,最低调的态度,交出了自己的答卷。目前防疫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希望心理学院的每一位都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这些榜样学习,为防疫工作贡献更多的能量!


编辑:刘家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