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0年心理学院大事件盘点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增加了更多的变数和难度,也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带来了更大的考验和磨炼。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心理学院的全体师生,与国家共命运,与学校共呼吸,不仅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表现出色,更是在这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计划和任务,展现了心理人独有的强大内心和自我控制力,展现了体育人独有的拼搏精神和顽强斗志。


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一.我院成功承办四大高水平学术活动

(一)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心理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2020117日—8日,由北京体育大学主办,心理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人事处联合承办的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心理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采取线上全英文报告形式,分三个会场进行,旨在为海内外心理学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探讨心理学前沿热点问题,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优秀心理学青年学者的引进搭建平台。此次论坛主题为“心理学研究:健康和幸福的探索与促进 / Psychological Research:Exploring and Advancing Health and Well-Being”,共邀请了9位国内外心理学领域青年学者进行学术报告交流。


(二)第十期体育科学研究方法系列暑期研修班

2020825-26日,第十期体育科学研究方法系列暑期研修班——“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之新思路”在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主持的腾讯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本期研修班是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的指导下,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分会、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应激适应重点实验室承办。研修班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张力为教授,广州体育学院项明强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晏宁副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杨红英主任和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研究生员东婷进行了讲座与分享。他们在体育科学研究方法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或有独特的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科研人员、体育院校教师、体育学及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本期研修班。


(三)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

2020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我院仍沿袭传统,持续邀请国内外知名心理学界专家来校讲座,本年度共举办了8场心理学双周论坛。各类丰富、前沿的研究课题极大地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在我院内营造了活跃积极的学术氛围。


(四)两期2020国际运动心理学会运动心理师认证培训班

为提高中国运动心理学工作者开展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的质量,为中国运动员备战2021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更好的心理学服务,同时,为加快心理学院学科建设的国际化进程,北京体育大学与国际运动心理学会合作,于20209月和11月分别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两期“2020年国际运动心理学会认证运动心理学咨询师培训班”。我校邀请了国际运动心理学会主席、加拿大劳仑申大学的Robert Schinke教授,前国际运动心理学会主席、香港体育学院运动心理中心主任姒刚彦教授,国际运动心理学会执委、英国拉夫堡大学Chris Harwood教授进行了共6次培训,18场次讲座。

3a6657cc031d4394833d7dbad7e439f6.jpg


二.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科学规划教学科研团队

2020年我院有幸聘任林崇德先生为我校名誉教授,这将极大推动我校心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学师资队伍建设,对我院改革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cf0d2df7d3c946ca97dad2e58a4e773b.jpg

同时,我院持续加大科研潜质人才和高水平人才的引进、聘任力度。2020年我院新招聘2名应届博士及博士后,聘请1名特聘副研究员及1名客座研究员,并对外公开发布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公告,通过多种举措不断充实和完善我院师资力量。


三.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完成学校科研考核任务

我院教师第一作者出版译著和编著学术专著2部,参编学术专著3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7篇,其中CSSCI 8篇,SCISSCI 12篇,CSCD 2篇,第一单位课题立项1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10项。


(一)我院郑玮琦老师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立项

我校通过评审项目共4项,其中我院郑玮琦老师通过评审项目1项,这也是我校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体育学科评审中的唯一立项。


(二)我院康冠兰老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一.我院积极筹备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授权工作,并成功进入北京市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推荐名单

2020年经过积极筹备,我院应用心理专业最终通过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审议,进入北京市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推荐名单,对我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97e366f32cda4f99a58c48fc31b83ae9.jpg



二.我院《运动心理学》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和要求,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申报推荐,教育部组织网格评审和会议评审,我院《运动心理学》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三.积极申报2021年国际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为促进我院国际化办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我院积极申报“2021年国际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四.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2020年我院与北京心灵方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新签订了学生实习基地协议,切实推进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五.成功组织北京体育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我院于2020727-29日在线举办了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共接收42名对体育运动心理学感兴趣的优秀大学生进行集中在线交流。



六.成功举办“华为杯”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心理科技支撑保障知识与技能竞赛

该活动以冬奥会备战心理科技保障服务为主题,为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展示专业技能的平台,提高心理学实践技能和心理学理论应用能力,提升运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此次比赛共有10个学院80多名学生组成20多支队伍参赛,最终8个小组入围决赛,活动圆满举行。

2b7fbff8e347494f9eac5650a45b9512.jpg


七.我院颜润泽获得第二届“卿云杯”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三等奖

“卿云杯”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旨在推动通识课程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为各高校修读通识课程的学生搭建交流平台。我院2018级学生颜润泽获得三等奖,导师蒋小杰。

dadf9921f96f459b99c8722375cc18d0.jpg


疫情防控与社会服务

一.开设《备战奥运会运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的心理调节》专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帮助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更好地应对疫情对训练和比赛造成的影响,缓和疫情带来的情绪困扰和应激反应,由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分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支持下,联合开设了《备战奥运会运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的心理调节》专栏,日更一篇,连续出刊90期。


二.开通备战奥运会运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的心理援助热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开设心理专栏外,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支持下,北体大心理学院、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分会、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还共同开设了备战奥运会运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的心理援助热线。该热线被中国心理热线服务调查项目组评为专业可靠的中国心理热线,并被CPS临床心理注册系统推荐给广大民众。


三.我院教学团队设计抗疫公开课《筑起抗击疫情的心理长城》

为增强北体师生疫情防护的信心和力量、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北京体育大学开设由心理学院教学团队设计的《筑起抗击疫情的心理长城》公开课,张力为教授、毛志雄教授从心理科学视角出发,对疫情下人们的心理反应及应对应激的有效方法进行讲解,该课程在北体传媒上获得了高点击率,取得了广泛较好的社会反响。


四.心理学院党员及学生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投入到各地、各行业抗疫工作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施行全面封闭管理。但学院的学生党员并没有在家赋闲,而是积极投入到各地的抗疫活动中,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广大民众积极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收到社会广泛好评。同时,我院博士生许娜和高倩还收到了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向我校发来的感谢信,对其在国家射箭射击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感谢。


党建思政

学院坚持和完善学院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推进学院党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去年秋季学期根据学校巡察工作安排,学校巡察工作组来我院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心理学院对照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和《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问题、任务、责任一体化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理清路线图和时间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整改落实,初步实现了学院党总支的领导力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学院改革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二.颁布和修订党建相关制度,并加大执行力度

学院制定颁布了:《心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心理学院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心理学院关于上级有关精神传达部署工作规定》、《心理学院把好政治关、师德关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心理学院党总支教师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办法》5项党建制度。


三.深入学习和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院通过邀请学校宣讲团宣讲、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会议、党日活动等形式积极组织全院教职工和学生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展开讨论和学习。


四.组织“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师风师德专题教育

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制定详细可行的师风师德学习计划,通过相关文件研读、理论学习、案例分享及参观校史馆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时,要求全院教职工要严守“底线”,站稳“基线”,争当“高线”。


五.成功举办首届“四院联谈”党员论坛

为促进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共联共建,加强学院间党建与业务工作交流分享和合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交流分享和合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达到共同提升、共促发展的目的,由我院党总支倡议,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心理学院、体育工程学院、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以“课程思政”为主题联合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四院联谈”党员论坛。


六.心理学院认真组织青年理论小组学习

2020年我院为了加强青年教职工的理论学习,积极创建了三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组织一期学习活动,每期一个学习主题,通过学习研读、讨论、观影等活动,增强了教职工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七.疫情期间探索党员发展考察新模式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条件下,为做好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员发展考察线上新模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严把入党的关口,进一步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八.召开2020年党员大会,产生了新一届党总支委员

会议审议了我院党总支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党总支委员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介绍了候选人基本情况,并按照差额选举办法进行了无记名投票选举。毛志雄、孙璐、张国礼、郑玮琦、蔡旭东同志当选新一届心理学院党总支委员。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心理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上下同心,同舟共济,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