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0国际运动心理学会运动心理师认证培训班》系列报道 (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10-07

Robert Schinke

讲座摘要

课程一:运动员心理健康:概念理解

运动员精神健康(AMH)是所有ISSP注册管理机构申请人和授权注册人讨论的核心问题。AMH可以从更广泛的健康角度进行检查,包括身体,精神和社会的积极健康(WHO2016)。因此,运动员的心理健康是指他们在遇到身体,精神和社会挑战时的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Schinke, Stambulova, Si, & Moore, 2018)。尽管经常使用两个连续体来了解AMH相关的流行率和缺席,但也应将其理解范围扩展到基于成本途径的、可以保护弹性的方法(Foot, 2012)。该模块由两部分组成,其中第一部分,将向听众介绍(a)运动员心理健康的更广泛主题,包括其国际盛行率和情境压力因素,(b)了解和确定心理健康状况作为心理健康素养的一部分(Gulliver et al., 2012),以及(c)运动员心理健康急救,包括潜在的障碍,例如污名的形式和有效的途径(Swann et al., 2018)。每个主题都将根据运动员在其体育事业中的进步而进行情境化。每个方面还将与ISSP运动员心理健康立场相联系。根据具体案例,通过小组工作将讨论嵌入到模块一中。

课程二:运动员心理健康:实践认识

运动员的心理健康知识将在本演讲开始时根据第一节的内容进行回顾(前一周)。然后,重点将转移到三个关键主题,放在理论和概念知识的实际应用上。首先,将向听众介绍如何开始,然后继续在团队和个人层面与运动员讨论AMH素养的建议。目的是制定使AMH对话正常化的策略,并开始在培训环境中创建有效的支持结构。其次,演讲者将根据当前的知识来考虑有抱负的运动员的生活和针对特定环境的压力源,并针对常规的和非常规的压力源提供可能的策略。第三,演讲将转向从ISSP智囊团获得的、对AMH的最新实践策略。大部分重点将放在运动员的身份,职业过渡阶段和地位上。演示文稿中将进行小组讨论,以考虑当前如何与运动员和从业人员一起使用该练习的三个方面,随后讨论行动计划来改善服务质量。

课程三:在不确定的奥运周期中为运动员做好最佳表现的准备

在《国际运动与锻炼心理学》以及《运动与锻炼心理学》(2016年起)中找到了大量与奥运运动员准备相关的科学和实践文献。有关运动员准备奥林匹克运动的最新讨论已纳入运动员过渡和运动员心理健康文献(Schinke, Stambulova, Trepanier, & Oghene, 2016; Stambulova, Ryba, & Henricksen, 2020)。目前这些知识是根据运动员的身份产生的,包括职业阶段(规范性和准规范性过程,揭示了高表现力运动员的逻辑发展)和意外职业生涯中断(非常规性的、不可预见的过程,例如伤害;参见Schinke, Alfermann, Statler, & Cote, 2013; Stambulova, 2016)。最近的ISSP智囊团讨论扩大了知识范围,揭示了奥林匹克周期内每个预期和意外的职业转变都与运动员的心理健康以及在某些情况下与运动员的不健康有关(Henricksen, Schinke et al., 2020; Henricksen, Schinke et al., in press)。与COVID-19相关的、当前的全球环境为运动员及其心理表现顾问提供了积极的成长机会,尽管在体育系统内外通常都忽略了这些机会(Schinke, Papaiounnou et al., 2020)。演讲者讨论了以解决方案为重点的针对运动员心理准备的实践导向,并通过实践干预将他的个人应变方法与实际情况相结合。

姒刚彦

讲座摘要

课程一:文化胜任力:第一部分

本课程旨在概述一个以文化胜任力为重点的基本多元文化知识的概念框架,用以指导运动与锻炼心理学领域文化胜任力的相关研究与实践活动,并鼓励运动与锻炼心理学领域的专业人士与从业人员通过进行自我反思来提升文化胜任力。

在讨论文化胜任力之前,需要了解文化运动心理学(Cultural Sport Psychology)的基本概念。如果将文化运动心理学视为一条轨道,在这个轨道中,运动员、教练员和运动心理咨询者的经历及环境的社会文化方面就是通往相互理解、动机和运动表现的入口。文化运动心理学包含了许多理论和方法用来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运动员进行研究。研究范围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方面:社会性别、生理性别、社会经济地位、种族、族裔、国籍、地理位置以及是否残疾等。关于文化运动心理学的研究目前可以从跨文化心理学研究、文化心理学研究和文化研究等角度来切入。


课程二:文化胜任力:第二部分

首先,课程将介绍文化胜任力在不同领域(如心理学、文化心理学、应用运动心理学)的定义及其相关理念。而具备文化胜任力的运动与锻炼心理学专业人员不仅可以有效地帮助服务对象的运动表现和自身发展,还可以提高服务对象的文化安全,进而增加服务对象的幸福感。

其次,课程将为培养运动与锻炼心理学领域的文化胜任力提供一些建议。希望该领域的专业人员和从业人员能注重以下三个层面:文化意识(如对自己的文化构成的信念、价值观和态度以及自身研究中潜在的哲学观点的认识)、文化知识(如对跨文化心理学、文化心理学和文化实践等范式的理解)和文化技能(如文化反思、基于文化的沟通、干预)。

最后,课程要求所有的参与者完成两个书面任务,每个任务都列明了操作步骤并给出了实例。希望以此帮助各位参与者更好地理解文化胜任力课程,体验文化胜任力。


课程三:我对最佳运动表现和运动表现障碍的基本理论

佛教思想对中国人生活的影响很大,例如人生就是受苦的观念。将其置于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亦是如此,运动中的逆境也是无处不在的。在佛教哲学的影响下,我的最佳运动表现理论主要包括以下两个相互关联的部分,即:运动员竞赛逆境应对模型(心理训练模型)和运动员职业生涯三阶段逆境应对模型(职业生涯发展模型)。具体来说,"最佳表现 "的定义是指比赛中对逆境的有效应对(Si2006)。心理训练的本质是探索运动员在"有限理性"(Simon1957)下所蕴含的适应机制,而不是追求一种"完美理性"中所体现的最佳机制。

从人类行为进化的角度来看,我的运动表现障碍理论所强调的是如何提高运动员的适应性以防止其运动表现障碍。运动员的适应性可分为特定运动专项的心理适应性和社会文化适应性两个方面。在当前中国体育环境下,我认为特定运动专项的心理适应性是促使运动员在高压力比赛中充分发挥潜能的保证;社会文化适应性则是培养运动员良性心理健康和适应性人际关系的前提。任何一种适应性的缺失都有可能导致运动表现障碍。

Chris Harwood

讲座摘要

课程一:职业行为与伦理:概念理解

职业行为与职业伦理守则构成了安全、有效的运动心理学服务的基础。这些守则对于运动心理学的职业完备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所有国际运动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的申请人和注册师而言,职业行为与职业伦理方面的胜任力均是不可或缺的。Pope and Vasquez (1998)曾将伦理界定为:“唤起、加强、告知、扩展和提高我们的能力以有效回应来访者需求的过程。”以此界定为基础,在职业行为与职业伦理这一部分的第一讲,我们将着重讨论在一般的心理学实践中的那些核心的伦理准则,这些伦理准则为现有的和需要加强的心理学工作奠定了基础。然后,本工作坊将讨论从业人员在运动情境中遇到的更具特殊性的伦理问题,也会邀请学员在小组讨论之后对运动情境中遇到的主要的伦理两难问题进行评论。最后,将向学员简要介绍新版的国际运动心理学会伦理守则,作为下一次课的准备。

课程二:职业行为与伦理:实践认识

职业行为与伦理部分将重点考察国际运动心理学会最新颁布的伦理守则中的6大原则和16项主要标准。将通过需要咨询员作出伦理决定的4类运动特殊情境展开讨论,以便引导职业实践中的实际应用。培训班学员将分为若干小组,分头讨论与辩论在上述情境中他们应当采取何种行动,采取该种行动的伦理原则和伦理标准是什么。然后再展开大组讨论,总结不同情境(如青少年体育与职业体育的不同情境)职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以更好地理解ISSP注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要求。

课程三:促进青少年运动员和运动队的心理健康:在你的咨询实践中应用5C模型

本次讲座将重点分析运动心理学的服务工作如何促进青少年运动员的健康发展并提升他们从事体育活动主观感受的质量。将讨论一个实践模型,以便在天才青少年的发展和积极青少年的发展两者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本次讲座将通过青少年足球和青少年网球的实例来解释促进运动员心理发展的5C模型(承诺,沟通,集中,控制,自信)。将引导学员参与各类活动,完成各种任务,使用各种方法。在与运动员、教练员一对一的咨询中,或者在体育组织中,运动心理学咨询师可利用这些活动、任务和方法整合5C模型。还将讨论如何与青少年运动员的父母共同创造一个有效的5C模型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