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心理学院开展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19日上午10点,心理学院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北京体育大学求是报告厅正式举行。此次活动由我院院长毛志雄主持,共八位青年教师参赛,并邀请了五位专家组成评审团,旨在为青年教师提供交流平台,促进我院教师在教学技术上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在教师展示开始前,毛志雄院长介绍评审组成员,他们分别是组长张力为老师,组员张禹老师、郭璐老师、张国礼老师和王莉老师。张力为老师首先为现场评审、教师以及观众介绍了比赛流程,并宣布教师教学展示正式开始。

在比赛前,八位参赛教师已经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比赛顺序,葛杨老师、罗路老师、陈鋆老师、康冠兰老师、孙美荣老师、尹杰老师、杨寅老师、范虹颖老师八位青年教师依次进行15分钟的现场教学演示。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多媒体及板书、政治思想性及总体印象等方面进行评审。

在授课时,各个老师板书齐整,PPT美观,讲解井然有序,条理清晰,与学生的互动也是生动有趣。授课开始时,各位老师的引题方式多样,且紧扣主题、引人思考;讲解知识点时,条理清晰、层层深入;在课程结束时,留下的预习作业贴合实际、耐人深思。

在八位青年教师全部授课完成之后,评审团老师进行点评。王莉老师对于“教学”这一方面共对参赛教师提出了四点建议,希望参赛教师们在日后的教学生涯中多多注意,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郭璐老师则关于“比赛”对参赛教师提出了四点建议,希望将高光时刻展现在比赛时,也希望参赛教师们在日后有更好的表现。

张力为老师作为评审组组长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各位青年教师在此次比赛中的优秀表现,同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教学改进方案,并结合各个参赛教师的具体表现,一一点出和做出详尽建议。张力为老师还提出“如何上好一堂课”的问题,从培养学生逻辑性和教师授课激情两个方面,希望与在场教师共同思考。最后,张力为老师代表评审组宣布比赛结果并合影留念。


一等奖:孙美荣老师


二等奖:康冠兰老师、杨寅老师


三等奖:葛杨老师、罗路老师、陈鋆老师、尹杰老师、范虹颖老师

比赛最后,毛志雄院长提出了两点希望。他希望我院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加强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应变,教师要对教学时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做好准备,并在发生时做出快速反应,将主题拉回到课堂中;二是思政,教师要善于将思政元素加入到课程中。最后,毛志雄院长及评审组专家为获奖者颁奖,全体参赛人员与评审组专家合影留念。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不仅仅是对青年教师的考验,更是我院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精彩展现,让外界看到我院青年师资力量正在蓬勃发展,教学实力正在稳步提升。心理学院全体师生也会一起成长,迈向更好的明天。


文字/陈璐琦

图片/范依格

编辑/陈婧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