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习消防知识 共护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20-12-09

2020121日至3日,心理学院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主办,旨在强化我院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预防火灾的发生。

心理学院20级本科心理二班的消防知识学习活动由班委主持。整个学习分为四个部分:基础消防知识、火灾如何扑救、火场如何逃生、如何预防火灾。

在学习第一部分“消防基础知识”时,大家学习了消防标志和安全疏散标识所代表的意思。知道这些图标的含义,可能会在关键时刻挽救我们的生命。如在遇到紧急火灾时,若我们能认识发声警报器的对应图标从而迅速找到报警器并按下它,我们就会更快得到救援,或是在能进行自救的情况下,我们若能看懂疏散标识,我们就能更快逃离火场。

第二部分“火灾如何扑救”中介绍了如何对家中的火灾现场进行扑救。如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又如油锅起火时,应当关闭煤气罐阀门,盖上锅盖灭火等等。这些救火方法及注意事项虽然简短却也十分重要。

在第三部分“火场如何逃生”中,我们学习了九种逃生方法,这些方法能让我们沉着应对不同种状况的火灾现场。如管线下滑法,即在火场的建筑物外墙或阳台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等竖直管线时,可借助其下滑至地面以逃生。

第四部分“如何预防火灾”中主要教会我们在宿舍和家中如何进行火灾的防御。如在宿舍中不违禁私拉电线、不使用明火,在家中要经常检查燃气管路和燃气灶具,人走火关,并关气源以预防发生燃气火灾。

2018级的学习活动由1班和2班的班长杨天意、王莹莹组织,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都积极学习响应,针对学习内容都有着自己的体会。

18级学生线上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陈星玥同学提到:秋冬季节天干物燥,防火安全不容忽视,生命安全更是不容小觑。基本的防火救火常识大家都知道,但仍需强调,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作为宿舍的寝室长,我明白自己身上多出来一份责任,每天监督舍友们用完电器及时断电,绝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定期排查宿舍安全隐患,有暖气有插座的地方都格外注意。有许多宿舍不遵守校规校纪使用违规电器等危险物品引发事故等先例在前,我们更应该敲响警钟,认真对待自己的宿舍环境与生命安全,平时就要和舍友们一起多学习消防知识,尽量使发生事故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但也要保证自己在真的遇到火灾事件时可以保护好自己,同时使损失降到最低。

李可同学提到:经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要认清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火灾的发生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最突出、危害最大的一种灾难,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的大问题,所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消防工作是其他工作的保障”,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到尊重生存权、尊重人权的高度,本着对社会,对公众负责任的态度,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时刻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同时,我们也要加强消防常识的学习,保持良好的心态。危机关头,就能应付自如,从容逃离险境。所以我们一定要熟悉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火场逃生,人员疏散及自身自救的方法。

18级学生讨论消防安全知识

冬季的到来让周围环境更加干燥,防火工作此时显得尤为重要,学习消防知识便是防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这次的消防知识学习,让学生更清晰、更深刻地记住了基本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们的消防素质。希望我院学子将消防安全知识牢记心间,共同维护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