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理学院领导班子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23

1120日下午,心理学院领导班子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本期主题为“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总支书记蔡旭东、院长毛志雄和副院长迟立忠参加学习。

我院领导班子研讨学习

首先,党总支书记蔡旭东为大家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他指出,全会既是对过往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研判。目前,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超过5000万人摆脱绝对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高等院校责无旁贷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一份子。而北京体育大学更是在体育强国中承担重要责任。全会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结合目前学院实际工作,针对全会中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内容,我们要进一步去“五唯”,对教师进行针对性评价,注重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本学期学院积极申报专硕学位授予点,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都是为培养高质量人才而做出的具体举措。同时,学院教师还积极下队为国家队提供心理保障服务,这也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接着,毛志雄院长也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在“十四五”规划中,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重要论断,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明年上半年党中央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然后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严谨态度。党中央从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再到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得以层层分解和第序推进,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和水平。结合北体大的实际工作,我们要全面精准地把握和梳理各种关系,如大学和基地关系、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关系、教学和科研关系及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关系等。我们制定的各种规划既要有发展性、挑战性又要有精准性,同时还要保持北体大的体育特色及传统项目优势。

最后,副院长迟立忠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在经济、科技等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的难题。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按照制定的规划,在实现既定目标的同时,也要正视潜在的风险和困难。结合我们实际工作,学院应该深刻思考如何进行有效的人才培养。在制定学院工作规划时需充分考虑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和就业问题。这也要求我们要具备发展的眼光和精准的前瞻性。

/文 吴舒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