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心”在“疫”线——心理学院党员抗疫事迹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0-02-12

128日,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心理学院党总支的部署下,各年级党支部第一时间将通知传达给了全院党员教师和学生,要求党员学生、教师要守初心、担使命,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我院党员志愿者队伍热血满腔,积极投身到募捐、宣传、心理援助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团结一心,直面疫情。


疫区与世界的桥梁——张艺嘉

张艺嘉,心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心理学院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竭尽所能,将疫区与世界联系在了一起。

张艺嘉从疫情发生的最初阶段便开始跟进。她一边联系护目镜工厂,筹款为一线医生买物资,一边联系海内外心理工作者,在深夜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支持。

所谓得道者多助。张艺嘉从一开始的单打独斗,到后来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团队;从一开始的“搜刮”捐款,到后来收到国内外源源不断的善款;从一开始只是几个海外的心理志愿者老师,到后来的五百多个咨询师,遍布世界各地......张艺嘉的善举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肯担大任、能担大任的优秀品质。

除了防疫志愿者,张艺嘉同时也是毕业班的成员,毕业论文和未来工作的双重压力,依旧没能动摇张艺嘉的心。在她的心得体会中,她写道:“我现在不关心我的毕业论文,不关心未来的工作,因为没有比救人命还重要的事情。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2013722日入党,我宣誓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些不是玩笑话。”

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她说:“你们勇敢在一线与病毒抗争,我们在你们身后织成保护网,接着你们,放心,我们在。”言语虽朴实无华,却充满力量,张艺嘉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无法左右疫情的走向,但是,全国上下成千上万的党员志愿者一起努力,定能结成一张牢不可破的保护网,支撑前线的白衣战士们攻坚克难,拿下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把好关口第一线——魏铁军

魏铁军,心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心理学院党支部党员。

家住河北省高碑店市的魏铁军在得知疫情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了居住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成为了辛桥太平庄村的一名防疫志愿者。他放弃了难得的假期休息时间,积极投身所在村镇的防疫一线,保卫一方平安健康。

然而,魏铁军对自己的事迹却十分低调,他表示不过是尽己所能,提及感受,他只言前线还有许多人付出得更多。他还创作了诗歌《逆行者》致敬奋战在最前线的人,并鞭策自己。


《逆行者》

逆私情,行公益!

疫情面前,无数医护人员是无名英雄的逆行者,他们是有血有肉,有家有爱的平凡人。他们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有需要照顾的父母和亲人,但在无声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是钢铁战士!他们是这场阻击疫情的战争中放下一切,迎难而上,成为逆行者!他们义无反顾!他们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哪怕是生命!

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

由衷地致敬,向无数医护人员、钟南山院士、支援一线的各界人士、基层的守护者们致敬!


明明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魏铁军的诗歌却让人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逆行者”这个充满文学性的词汇,形象而真切,传递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然而“逆行者”不是一部分人在战斗,还有千万个像魏铁军一样有作为,敢作为的基层党员,甚至是无数普通社会群众铸成的铜墙铁壁般的后盾。


5fbe9a20dcb84da596ce95d7be21086f.jpg


(文/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