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我院2021级硕士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1

5月10日上午,心理学院2021级硕士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和尹力书记在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发言的主题团日活动。会议由团支书吕承颖主持。会上,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生活情况,就学习内容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更加明确积极实践在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性。


在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后,我有些感触。总书记15岁时也曾去往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七年的时光让总书记深刻认识到实践才能出真知,要想真正为人民做实事,为老百姓做好事,就必须不惧尘埃,到基层里,去细微处,学会“自找苦吃”。

从自身来说,在做实验查阅文献的时候,也发现通过文献可以在理论层面确定自己的实验和研究方案,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实践,通过预实验发现实际和理论制定的方案存在差异,之后就需要根据实践的结果做适当调整。我们虽然没有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技小院,但我们有同样的一颗心,他们立农田,我们站马路;他们种植庄稼,我们志愿服务。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尽己所能,党、国家、我们的中华民族就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2021级硕士研究生廉洁


通过观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视频,我对这种科技小院的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查询后得知是2009年时任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的张福锁院士和中国农业大学顶尖教授团队创建的一种模式,即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知识、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截至今年,全国已经有近500个科技小院,分布于全国135个农作物产业带的种植一线。

我感觉很有意义的一点是科技小院把研究生培养、科研和服务农民这三重目标,很好地结合到一起,通过研究生服务团队的常驻,为农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科技服务。让科技人才把论文写在广阔的大地上,让更多乡村农民在应用科技过程中获得收益,让更多青年人在科技创新创业中茁壮成长,这种理论与实践相得益彰的模式也是值得我们广大学生们学习和借鉴的。

——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琦



在学习了尹力书记的发言后,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各届对我们青年人的关心和支持,身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年人,我们要敢于接受当前社会给予我们的新的挑战,从容不迫去应对困难,努力钻研自己的学术知识,提高自身能力,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向世界展现我们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

——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开润


科技小院的几位同学非常厉害,他们在田地培育农作物,给当地居民解答疑惑,还做起了直播,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希望我们能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我们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

——2021级硕士研究生乐静茹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讲话,我感触颇深。目前,乡村振兴是二十大以来非常关注的问题,而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以实际行动和积极奋斗向我们表示:扎根土地,在基层奋斗,会种出青春最甜蜜的果实。科技小院通过研究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农民创收,在土地上进行实践。这对于任何学科都是有借鉴意义的,对于我们自己的专业,也需要各个学者把理论用于实践,将心理学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不止做学术,还需要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希望有一天,心理学也有一个心理小院,让我们的知识更有用武之地。

——2021级硕士研究生范维



文字/张琦

图片/吕承颖

编辑/张士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