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喜报 || 热烈祝贺我院本科生科学研究成果在《国际运动与锻炼心理学杂志》公开发表
发布时间:2023-11-14

我院2019级本科生刘家雯及其大创项目小组在我院康冠兰老师的指导下,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国际运动与锻炼心理学杂志) 在线发表了题为“Acute aerobic exercise modulates facial emotion evaluation in socially anxious individuals ”的研究论文。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为SSCI收录期刊,影响因子3.3,位于心理学(应用)领域Q2区序列。该刊旨在促进世界各地对运动心理学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增强该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知识,促进体育和运动心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其应用工作。


研究主要内容

人是具有社会性的,社会生活中人际交往非常重要,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是健康生活的需要,更会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社交焦虑群体在社交环境中表现出明显的恐惧或焦虑,这与其对他人面孔情绪的加工相关。本研究旨在考察急性有氧运动干预是否/如何影响社交焦虑者的面孔情绪加工。

实验招募社交焦虑组与对照组被试各20名。参与者需要在完成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干预或者静坐后(两种干预间隔5-7天),用7Likert量表(从完全消极到完全积极)对面部表情(快乐、中性、愤怒)的情绪效价进行评分。研究发现,与静坐条件相比,社交焦虑组在急性有氧运动后,对快乐面孔的效价评分显著降低(积极程度下降),对愤怒面孔的效价评分显著增加(消极程度下降)。未观察到对照组在两种干预条件间的差异。


研究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社交焦虑者对积极(快乐)和消极(愤怒)面孔的评价都受到急性有氧运动干预的调节。该研究结果为通过急性有氧运动干预调节社交焦虑者的面部情绪感知和改善社交焦虑者的社交行为提供了新的理论见解和实践启示。

作者信息

我院本科生刘家雯同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康冠兰老师为本文通讯作者,大创小组成员本科生董妍、张哲媛、芮安和鹿羽菁同学为共同作者,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应激适应重点实验室)为唯一署名单位。

康冠兰,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2018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导师周晓林教授。主要从事注意与执行控制、奖赏和运动认知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和校级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教改项目,指导多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SCISSCI收录)上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

刘家雯,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现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运动对认知功能的影响,认知老化等。在校期间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毕业论文评为2023届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优秀毕业论文。目前已发表1SSCI索引期刊论文,发表多篇国内一级学会与国际会议论文。

致谢

本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umber: 32000746)的资助。

参考文献

Liu, J. W., Dong, Y., Zhang, Z. Y., Rui, A., Lu, Y. J., & Kang, G. L.* (2023). Acute aerobic exercise modulates facial emotion evaluation in socially anxious individual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80/1612197X.2023.2275656

编辑/杨舒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