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0-31

2019年10月30日上午我院党总支在教学楼515召开了心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交流全院党员参加此次大会会议由史超同志主持此次会议,由每支部推荐两名党员代表进行学习体会交流。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组长、党总支书记蔡旭东和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朱国栋老师出席会议。蔡旭东书记还通过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首先发言的是本科学生党支部代表戴东同志,他围绕“四个自我”“四个自信”进行了学习心得分享。在四个自信中,他以故宫文化与各大品牌商合作为例子,展现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输出逐渐开始重视。同时以电子竞技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例,从竞技游戏的角度,展现了竞技游戏是如何利用自己的方式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两个案例都表现出,我们开始越来越重视文化自信,都突出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同时,戴东同志也提到了四个自我的重要性。他提出“四个自我”不仅仅适用于国家,同样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自身的思想是否出现了问题,我们的理想信念是否发生动摇,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本科学生党支部代表吕承颖同志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例,引出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共产党员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在这种榜样人物先进事迹的影响下,她反问自己作为一个学生党员为人民做过了什么,还能做些什么。于是她回顾了自己向党组织靠拢以来个人的发展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从思想上更加意识到了团结群众、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还通过实际行动亲身践行了为人民服务,为身边的同学服务。她汇报了自己在发现舍友有强烈学习需要却苦于自控力不足的情况后,从2019年5月至今5个多月来每天监督提醒舍友背单词打卡的事例,充分发挥了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认知与生物心理学党支部匡小情同志以“现代国家道阻且长”为题,分别从观影、追忆、研习、看展四个部分回顾了从9月份到10月份以来所有的理论和实践学习,在每个版块都提炼出关键词来讲述她在参加活动和学习的感受。在这次的分享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我们的国家日渐繁荣昌盛,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该居安思危,做一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另外,在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同时,还应发挥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影响身边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使现代国家道阻且长,但依然是曙光在望。

认知与生物心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代表郑世秋同志以“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总有根”阐释了她眼中新中国发展变化的70年。“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这句出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话是令郑世秋同志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也是她汇报的中心。首先,郑世秋同志结合参观军事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七十周年展的体验与感受,讲述了建党建国以来我们取得的军事、航空等方面的成就,而这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经得住实践检验的。接下来,她展望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分享了有关“四个伟大”的学习内容,强调中国梦将人民、民族、国家紧密地从情感和认知上联结在一起,表示我们实现中国梦就要从解决根本矛盾做起。我国的根本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郑世秋同志向我们分享了论述摘编里我们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包含哪几个方面。最后,郑世秋同志分享了她对于发展不平衡的三个方面的学习与思考。

运动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研室联合党支部代表秦花卉同志围绕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这一部分理论展开学习分享,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是因为我们的党和国家自成立之初就时时刻刻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好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之路,成功应对未来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秦花卉同志在分享时表示,对于我们共产党员来说,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奉献一己之力,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生活,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并在最后以“风劲帆满图新志 砥砺奋进正当时”与全体党员同志共勉。

最后,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蔡旭东同志分别从学习体会、差距不足、改进思路、初心感悟四个方面进行了学习体会交流。他首先介绍了自己在理论学习方面的巨大收获,表明自己在思想政治方面受到了深度洗礼,在进行主题教育学习后为民服务的劲头更足了,对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要求使其心更静了。

充分肯定了党员们上一阶段的学习成果,并指出理想信念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魂,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守理想信念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蔡书记还特别强调了全体党员一定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更应该遵纪守法,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有违规违纪行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员执行力,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汇报会不仅给了每一位参会党员启发和鼓舞,更让同志们更加坚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