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夺冠》观后感(二)
发布时间:2020-10-28

近日,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所属党员观看了影片《夺冠》。会后,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从专业角度写《夺冠》观后感,并从其中选出最好的两篇推荐到学院微信公众号发送分享。

2017级心理学院 吕承颖

感谢支部组织我们观看了此影片,我在观影后感触良多,既得到了精神层面的鼓舞,也受到了一些专业知识应用的启发。

曾经,我只知道运动员苦,却不知道有这么苦;我只知道中国女排厉害,却不知道有这么厉害;我只知道要学习“精神”,却不知道这用凝练词语概括的精神背后承载有那么多的故事、汗水和血泪……但现在,我似乎能窥见一些、领会一些了。

电影中的女排姑娘们在日常训练中,不怕苦、不喊疼,尤其是老一代的运动员,即使训练条件艰苦,远不如国外,也能耐得住艰辛,秉持着“为国争光”的信念坚持下来,就连晚上睡着时候说的梦话都是与训练相关的内容,这种对训练的投入与刻苦着实令人感动,让人深受鼓舞。

而从影片故事内容来说,我印象最深的比赛片段是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队与巴西队的那场对战。从客观实力分析来讲,郎平曾在公开接受采访坦言,那时双方的实力是七三开,巴西七,我们三,因为毕竟从前几年的战绩来看,我们输了18场,只赢了1场。而在此前的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五战三负,即将面对的对手却是实力最强的、已经五战五胜的东道主的巴西队,我们在技术和士气上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决的压力不言而喻。

但结局逆转却真实地发生了。

我们的女排姑娘们不曾放弃,紧紧咬住比分,以不屈的韧性及精湛的技术一球一球耐心地打,最终以3-2的比分,成功淘汰了曾经18次败于的巴西,一雪前耻,成功晋级四强。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术语,叫Resilience(译为“心理韧性”,或也可译为“抗逆力”、“心理弹性”、“复原力”等),即在遭受重大压力和危险时能良好适应、迅速恢复和成功应对的能力或品质。这是非常难得的,也是优秀运动员们必备的品质。当遇到挫折时,困难、挑战不仅不会击倒他们,反而会激发他们潜在的韧性,越挫越勇。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正是因为具备了这样优秀的心理品质,才能够在最后杀出重围,击败对手。

此外,在多场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对方球队赢球、气势高涨时,己方教练都会及时喊暂停,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遏制对方高涨的士气,打断对手的流畅状态,另一方面也利用了一种叫“热身损耗”的现象,即在间歇后运动员不能立刻恢复到原有的运动表现水平,有理论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受到定势的影响。

尽管女排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地丰富,但其内核却是一以贯之的——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永不言败的顽强斗志、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以及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赛后有人去问郎平女排精神是什么?她的答案是:“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做最困难的准备和最好的争取,哪怕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这也启示我们,在人生路上,不到最后,永远都不要放弃,不到最后,结局永远未定。

而我似乎也更深刻理解了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各种精神的重要性,更深刻理解了“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强国之魂”的含义。这些精神,它们不是口号,不是干瘪苍白的文字,而是引导我们不断艰苦奋斗、实现梦想的、内涵丰富深厚且力量无穷的动力源泉。

有人说“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我深表认同。在这个充满诱惑和风险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颂扬如女排精神这样的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