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夺冠》观后感(一)
发布时间:2020-10-27

近日,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所属党员观看了影片《夺冠》。会后,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从专业角度写《夺冠》观后感,并从其中选出最好的两篇推荐到学院微信公众号发送分享。

2017级心理1班 马佳欣

我对影片印象最深刻的有三点:一是体育中科技与人的较量,二是郎导对女排的指导方式,三是对体育运动本身魅力的还原。

影片情节段落非常精简,甚至可以说是直接被割裂为三场比赛。在第一段落,国家体委来人说,未来体育靠的不是人脑,而是科技,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和战术变化,都能够被计算机精准地分析出来。当即袁教练将拦网调高15厘米,以的刻苦来对抗科技35年后,里约奥运会上,镜头里展示郎平依靠对巴西队的计算结果迅速对症下药、发布战略。尽管在不同时代条件下,我们对科技是预防者和使用者这两个不同的身份,但实际上我们都把握住了科技外壳下的本质——出其不意。排球属于一项开放性运动技能,它的特点就是不可预测性:不能事先做出动作决定,要根据外界突如其来的刺激做出反应。科技的确必须跟上,但它只是提供现状的利器,人的智慧必须掌握在第一线。

郎平回归确实给女排带来了新东西,我认为一是国际视野二是人文关怀。国际视野体现在采用大国家队模式与全球范围聘请专业型教练。大国家队通过增加队员的人数来组建国家队,每个位置上保持3-4名队员的配置,最后再根据运动员的最终表现来确定组队名单(姜欢环, 2017)。这种模式可以激发新老队员的危机感,调动他们训练的的积极性和自主性。队员不分主力和替补,只分首发和非首发,这种策略要想敢用,就必须要队员在场下付出更为艰苦的训练以及进行更充分的团队磨合。练不好在场上就发挥不出来,容易出现各种纰漏,比如我在院女篮经常会体会到有限主力给上场球员分配带来的限制,主力不上场,控球后卫不行,队伍直接不知道怎么打;但如果练得好,能发挥出来,那就是一只绝对强盛的队伍,对方没有我方队员的充分数据,我方也可以照顾到队员的体力状况。复合型教练团也打破了传统女排教练队伍成员构成模式,在医疗、康复方面均配备专业人员,为女排提供有力后盾,保证队员安全感需要以及尽量减少因疲劳、伤病导致的运动状态下滑现象。人文关怀体现在郎导对队员出错的宽容心以及自身不计得失敢于拼搏的无私心境。面对张常宁转排球的特定行为,郎导没有进行强行干涉,只是让她尽量5秒钟内转完,我认为是很好的处理方式。这一动作对于张常宁来说如果是运动前习惯动作的话,它并非多余,它的节律性与成功完成动作呈正相关,其稳定相对时间可能是成功完成发球这一封闭性动作技能的重要部分。而如果转排球已经成为了张常宁的运动员迷信行为,这样指导也可以保留转排球带给她的缓解压力、增加控制感、提高实际表现等积极作用(罗霄骁, 张力为, 2015)

最让我有感触的是郎导面对队伍屡败屡战的赛况,仍然在试验各种阵容组合的自信状态,还可以再输这句话深深地触到了我内心深处,也希望体育界领导、教练能明白,不能只拿胜负、成绩说事,和以前的自己比,看到队员的进步,明白队伍的薄弱项在哪,明确下一步如何改进才是重点。已有研究表明, 在大学生及运动员群体中,奖励均可提高转换功能的操作成绩,惩罚均可降低转换功能的操作成绩(彭凡, 2016)。在排球这种需要高转换功能的运动项目中,教练若不能承受压力、指挥若定,对球队发挥显然不利。我自己是能体会到,队员的焦虑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教练的反馈。尽管打得烂,但如果看到教练非常镇定,再听他的发言,对下一场发挥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但教练如果只是责令队员哪部分做得不对,下一场照样打得烂。另外人文关怀还体现在让全体女排队员填写问卷以互相了解,激发队员间自我表露;让队员对打排球进行归因,调动训练的主动性等等。大国家队时代下的训练模式以及对体育人文观念的革新诠释使得女排精神的层次更为丰富。

这部剧情运动片虽然在剪辑方式以及浓浓的正能量宣传上让部分观众不太适应,但我还比较欣赏它对排球运动本身魅力的还原。人们观看影片中排球比赛之所以会感到振奋、激动,除了是被女排精神感染外,也是因为受到排球比赛中力量、速度的直观视觉冲击。研究表明,视觉通道的节奏感知较弱,与听觉节奏同时呈现时会受到时间定位上的拉扯,但通过加入运动信息和增强后天经验可以得到强化;节奏刺激可以调节注意在时间上的分配使其同步化,这种调节作用可以单通道或者跨通道地出现(潘禄, 钱秀莹, 2015)。影片在对排球比赛的表现上,各类缓推轨视点镜头、全景特写、排球飞跃特写镜头等镜头的高速剪辑,在节奏上能够与节奏感极强的弦乐协奏背景音乐完美嵌合,构成视听流动跳跃的基本框架,搭配完美节奏感,通过多通道感知整合,增加了影片视听元素感知的丰富性。

对于女排精神的解释,郎指导这样说道:不是赢了球才有精神,输了就没精神,不能只拿胜负衡量精神。每天都兢兢业业去做了,不管成功不成功,都体现了坚持不懈的精神。明天中午院女篮和运人约了友谊赛,我会学习锲而不舍的女排精神,在场上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和队友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平时扎扎实实、勤学苦练,不断取得进步。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也会和同行万众一心,凝聚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参考文献

姜欢环. (2017). "大国家队"模式对中国女排整体水平的提升作用. 辽宁体育科技(1).

罗霄骁, 张力为. (2015). 竞技运动中的"迷信"行为. 天津体育学院学报, 30(5), 454–460.

彭凡. (2016). 状态焦虑和奖惩刺激对注意转换功能的影响. (Doctoral dissertation).

潘禄,  钱秀莹. (2015). 不同感觉通道的节奏感知及其交互作用. 心理科学进展, 23(11), 191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