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首届“四院联谈”党员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3

为促进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共联共建,加强学院间党建与业务工作交流分享和合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达到共同提升、共促发展的目的,20201111日上午,由我院党总支倡议,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心理学院、体育工程学院、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以“课程思政”为主题在教学实验楼322会议室联合举办第一期“四院联谈”党员论坛。

我院党总支书记蔡旭东、院长毛志雄,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雷厉、院长王荣辉,体育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许寿生、院长沈燕飞及所属各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出席论坛。会议由雷厉书记主持。

雷厉书记指出四院融合举办党员论坛是支部联建的新尝试和新探索,旨在丰富党建模式,形成互帮互助、优质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相信通过联建活动,能够推进四个学院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提升。

蔡旭东书记简要介绍了举办党员论坛的来由和组织方案,希望通过党员论坛能够发挥优秀教师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党员成长成才,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希望能够搭建起党建与业务交流平台,推动建立业务合作团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许寿生书记指出,四个学院同根同源,在中央关于加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工作的背景下,搭建四个学院党员教师交流平台有着深远意义,希望大家能共同探讨教学方法,挖掘学科中的思政元素。

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首届论坛选择以“课程思政”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首先由运动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石丽君以“运动生理学课程中的德育融入思考”为题做主题分享。石丽君教授指出课程思政要求教师发挥隐形教育作用,用心用情从事教育教学,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祖国建设培养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她以运动生理学课程为例着重介绍了教研室借助教育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平台,采取集体备课形式,以运动生理学生动案例为依托,深入挖掘“体育”中的“德育”元素,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模式,并重点介绍了运动生理专业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和融入路径。

随后运动解剖教研室支部副书记屈莎老师以“运动解剖学教研室课程思政建设”为题做主题分享。提出要把握好自然科学课程和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联系,实现自然科学贯彻“课程思政”的目标。授课教师既要掌握专业课程的基础理论和实际技能,又要熟悉课程背景和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并努力将这种理念融进课堂教学中。屈莎老师重点介绍了运动解剖教研室支部围绕课程思政在基础建设、团队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尝试和探索。

本次“四院联谈”党员论坛的召开为四个学院教师实施课程思政改革提供了范例,开拓了思路。下一步,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放到首要位置上来,为学校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

首届“四院联谈”圆满结束,相信通过党员论坛这种党建创新活动能够促使四个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