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抗击疫情||积极探索党员发展考察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3-04

党员发展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开局之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条件下,为做好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员发展考察线上新模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心理学院2019年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完善和建立了入党申请人培养联系机制,严把入党的关口,进一步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在疫情来临之际,联系人在线上与入党积极分子积极交流思想动态,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入党的对象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定期考察,实时关注,通过与入党积极分子交流和对其政治上成熟程度的判断与衡量,使其及时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

8349f8010c184124b6a5818a2ae21f7c.jpg


202031日,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支部线上考察尝试,首次采用钉钉软件进行线上会议,对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理论知识进行考核。支部委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交流,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所学所想。考察过后,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这次的线上考试方式新颖又不失严格,充分考虑到了实际情况而因时制宜。尽管受疫情影响无法去学校,党支部仍严肃认真地用线上考试开展工作,保证过程公开公正。入党积极分子感到这是对入党的考察认真负责,一定会在今后继续不断学习理论知识,跟进时事,吸收新思想,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查漏补缺。

a99fceb1b03f4a3ab826fc4305fdc989.jpg

c949ca1f137843eab8db7d7e316ad3a0.jpg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党员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试金石。通过线上考察,既将考察过程透明化、网络化、数字化,切实提高入党的考察的工作效率,又可以更具体更清晰的了解到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动态,考察到他们的“成色”。待疫情结束学校恢复正常工作后,我院仍将积极探索对入党的考察对象的线上考察培训。


2102859b32d14a7cb6340e9a5c4316a8.jpg

cc2699d4c391403c8da88ac9565e6792.jpg

652d80531bf74ba09c85291036a6842a.jpg

aa13d7a954cb41fabd588d8a1e24fa90.jpg


171班 马佳欣

这次的考察让我感到党支部对于我们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的重视,不仅如此,更是看我们的动机和态度。我不能懈怠,这些天在保证工作和专业学习基础上一直在认真刻苦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我很喜欢一个朋友说的话,她说“考试是对自己掌握程度的检验,能够让自己更好地进步,所以我很喜欢考试。”这句话影响了我对考试的看法,所以一直印在我脑海里不断去实践。借此我想说我会吸取教训,好好学习知识,争取做到学会、学透、学精,并能够把理论知识不断付诸实践。


171班 梁瑜婧

今晚七点,我们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关于党的理论知识的考核。这次考核虽然由于疫情影响不得已采取线上的形式,但是效果很好,大家都在认真答题,通过视频由老师和同学进行监督。这次考核的内容是关于党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和知识,难度并不大。这次考核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让我看到了自己在关于这些知识上了解的仍不全面,有些内容需要思考反复确认。这些不足也促使我之后要更加认真去了解和理解党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而努力。


172班 郭胜举

经历了这次党支部对我的考察,考后的我有着不小的收获。此次考察的重点在于十九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些新的概念。在我看来,考察的结果暴露了我并不牢靠的理论基础,很多概念在新闻媒体的文章中多次出现,自己似乎知道,读起来也朗朗上口,但是换成考卷的形式来考察自己时,才发现对于很多基本理论的掌握还很缺乏。因此在今后的生活中,我更应该吸取此次考察的经验教训,加强理论学习,理论联系实践,做到知行合一,使自己真的具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