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心理学产品设计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5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通知精神,心理学院拟举办“心理学产品设计论坛”。

论坛简介

本论坛具有展示和竞赛性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研究技能与实践应用,提升科学研究、团队合作、学科交叉以及实践转化等实力,展示心理学魅力与科研创新成果,传播产学研融合的最新理念,从而强化心理学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回应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的能力。通过本论坛的评选,将择优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为就业创业、学习深造奠定良好基础。

论坛拟定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举行。

一、组织机构

心理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负责人:张禹。

二、参与对象与名额

参赛主体为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本科学生,年级为2018、2019、2020、2021级,可跨年级组合,也可以心理学专业为负责人,跨学科组队。名额不限。

三、论坛流程

包括报名、选拔和展示等三个阶段。

01论坛设置

1.运用心理学的原理,针对教育辅助、心理健康、心理测评、社区治理等领域存在的现实问题,设计具有创新特点和应用价值的心理学产品。论坛作品主题建议参见附件1。

2.参与形式:5人以内的团队,鼓励跨学科组队,但负责人需为心理学专业学生,参赛成员应均为本科生。

3.选拔:重点考察产品设计的必要性;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及可推广性;亮点与创新点;计划书的可读性。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作品中参考的中英文文献应表明清晰。

提交材料内容需包含产品需求及潜力分析、产品设计方案、产品特色与亮点、产品推广应用方案等四项内容(详见附件2)。

4.展示:学院专家组审核报名作品,从中选拔优秀作品入围展示环节。每个作品现场陈述和展示的时间为8分钟,答辩5分钟。


02实施方法

1.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12月29日,提交纸质报名材料到学院办公室,并提供电子版文件,文件命名格式为“心理学产品设计论坛+产品名称+年级+姓名”,发送邮件至张老师

2. 展示。作品选拔拟定2022年1月初。展示拟定2022年1月中旬。

3. 评奖。《心理学产品设计论坛》设置一、二和三等奖;选拔环节获得二等奖以上的3项作品,进入展示环节。评审团队根据评审规则对参展作品评优。

展示环节评出一等奖作品1名,代表我校参加《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

四、报名条件与资格审查

报名者以我院正式注册的在读本科生为主,也欢迎我校其他院系同学报名(需持所在学院证明);每位报名者限主持一个作品设计且不得主持我院同时举办的其他论坛项目。

五、注意事项

本次论坛坚持鼓励原创的原则,所有提交作品不得来自已有的教师科研项目或研究工作,违者将取消参与资格。


心理学院

2021年11月8日



     附件1《心理学产品设计论坛》作品主题建议及内容要求

《心理学产品设计论坛》作品主题建议及内容要求

附件2《心理学产品设计论坛》报名表

《心理学产品设计论坛》报名表